晴時多雲

去年營收非PC佔4成 緯創︰今年持續雙位數成長

2023/01/18 05:30

緯創董事長林憲銘(左)、總經理林建勳(右)談2023年展望。(記者方韋傑攝)

〔記者方韋傑/台北報導〕電子大廠緯創(3231)昨天舉辦尾牙,董事長林憲銘表示,今年總體經濟雖不樂觀,但緯創營運並不悲觀,由於過去疫情期間調整有成,目前的體質絕對比以前強;緯創新上任的總經理林建勳則指出,非PC去年佔整體營收比重4成、獲利佔逾5成,今年將持續維持雙位數成長。

緯創去年營收9846億元、年增14%,創下史上新高,每股稅後盈餘(EPS)4.01元、年增6%,為睽違11年再度站上4元大關。林憲銘認為,這樣的成績符合預期,今年上半年雖延續2022年黯淡的經濟前景,但這樣的大環境氛圍有助於增進投資精準度,緯創於疫情期間強化營運體質,在PC、非PC產品線之間取得優勢組合,今年整體有機會進一步成長。

針對緯創今年成長目標,林建勳回應,各方皆預測全球PC將有個位數衰退,但緯創持續增進非PC產品線獲利能力,去年整體營收已佔逾4成,利基型產品線業績已超過千億元,今年總體經濟雖辛苦,但緯創將維持非PC產品佔總營收4成的目標,獲利也要超過一半。

中國產能佔比 已不到5成

關於非PC產品線,林建勳提到以伺服器、AI運算、工業應用等3種產品前景最為看好,持續受到資料中心、車用產業帶動,整體非PC產品今年會有雙位數成長,鎖定商用、家用高端領域客戶,比較不受景氣影響。

在全球布局方面,緯創持續降低中國廠區產能,目前比重已降至5成以下,並因應客戶需求,擴大越南、墨西哥、捷克、馬來西亞、台灣產能,目前越南進展順利,已有新產品線運作,初期以筆電為主,不排除生產其他產品,也即將持續興建第3座新廠並預計在明年第2季、第3季投用,看好越南成為新PC產業重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