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版晶片法案三讀 產業界︰應多鼓勵研發創新

2023/01/08 05:30

立法院會昨三讀通過「台版晶片法案」。(記者王藝菘攝)

〔記者洪友芳、林菁樺/綜合報導〕立法院會昨三讀通過「台版晶片法案」,產業界認為,台版晶片法案侷限租稅獎勵仍太狹隘,範圍應擴大,且期待政策多鼓勵研發創新;學者則表示,台版晶片法是為了因應半導體全球之技術研發競賽,雖有稅收公平性問題,但台灣必須防守。

經部、財部半年內訂定子法

有「台版晶片法案」之稱的「產業創新條例修正案」,是史上最高研發及設備投資抵減方案,經濟部將和財政部於半年內訂定子法。

IC設計廠鈺創董事長、台灣人工智慧晶片聯盟(AITA)會長盧超群指出,台灣有大規模半導體製造,但「創新」程度不足,政策應多鼓勵創新,尤其是年輕人創業卻無資金投產昂貴的晶片,因此,台版晶片法案要多強化鼓勵研發創新。

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全球行銷長暨台灣區總裁曹世綸表示,面對歐美日紛提出補助鼓勵新設半導體廠,台灣因已具備既有生態系,建議修法後相關子法或配套措施,政府應與產業緊密合作,擘劃台灣半導體整體發展大戰略。

學者︰此法可視為防守工具

中經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指出,台版晶片法案提出後,我競爭對手韓國也提出自己的版本,連韓國內部也與台灣版本比較,要爭取更高的租稅抵減幅度,可見全球半導體研發競賽現在「只是起點」。

他說,租稅抵減雖會影響稅收、公平性等問題,但在半導體產業大變局下,此法可視為一種防守工具,適用產業越多,就要承擔更多稅損,財經兩部會未來半年要討論子法,母法在適用對象上不限產業別,但研發費用、購置先進設備支出等門檻越低,適用產業就越多,討論要謹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