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青紅燈》慎防中國疫情成台股「灰犀牛」

2023/01/05 05:30

中國防疫政策從「動態清零」突然急轉彎「大解封」,也使得疫情快速擴大蔓延。圖為醫護人員到貴州省鄉下為無法出門的老人診治。(法新社)

■王孟倫

台股去年整整下跌22.40%,指數跌幅是史上第七大,在全球股市表現倒數(最差)第六。展望2023年台股,投資人高度期待「跌深反彈」及「元月紅包行情」,不過,目前最需要防範是全面爆發的中國疫情,引發「灰犀牛效應」而重創台股表現。

所謂「灰犀牛」(Gray Rhino)是極有可能發生,有明顯易見的警訊及資訊,卻遭到忽視的龐大威脅。

中國防疫政策從「動態清零」突然急轉彎「大解封」,不僅跌破專家眼鏡,也使得疫情快速擴大蔓延。由於中國已經停止通報確診病例,也沒有正確精準的數字參考,但根據外電報導,推估人口密集的中國,確診率已經超過40%,也就是說全國染疫人數可能達5.6億人,甚至超過6億人。

雖然世界各國有志一同,對中國築起防線,實施不同程度的入境管制措施,但中國這波疫情是否成為「全球防疫破口」,尚有待觀察。一方面,當地疫情一旦失控,中國台廠供應鏈必然受到波及,不僅生產線作業、物流可能中斷停擺,並造成經營上重大風險及衝擊。

另一方面,若中國人民因為自主防疫不願出門消費,必然對民生經濟帶來巨大影響,連帶造成中國內需重創。試想,台灣對中國經濟如此高度依賴,根據統計,國內1664家上市櫃公司中,高達1203家赴中國投資,占比達72.3%。

若對中國疫情風暴還採取「視而不見」,不僅影響我國經濟發展,對台股也將產生直接衝擊。換言之,這將是不折不扣的「灰犀牛效應」。

因此,政府與我國業者必須啟動相關的風險分散準備,做好因應配套,以避免發生供應鏈斷鏈等問題。尤其,中長期來說,台廠更要規劃與進行生產線調整,轉往移向中國以外的基地,才能將分險分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