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超徵稅收 蔡︰適時研擬全民共享方案

2023/01/02 05:30

面對朝野倡議發現金或消費券。蔡英文總統昨發表新年談話指出,行有餘力時才研議全民共享的可行方案。(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面對朝野倡議發現金或消費券。蔡英文總統昨發表新年談話指出,中央稅收三八○○億元餘裕,除了規劃撥補勞健保基金財務缺口、電價補貼及日前研擬的第一波七項經濟措施外,其餘必須未雨綢繆、維持國家因應危機的韌性,行有餘力時才研議全民共享的可行方案;這個決定不容易,但為了國家必須這樣做,請國人能夠理解並支持。

蔡英文表示,日前召開國安高層會議提出減輕人民負擔、穩定民生物價、調整產業體質、維持經濟動能等四大目標,並提出第一波經濟民生因應措施的七項方案;攸關國家長遠發展的六大核心戰略產業,總統府和行政院將進行階段檢討,並召開諮詢會議,邀請民間企業及公協會共同參與。

蔡英文指出,根據財政部預估,去年全國稅收可望超過預算數四五○○億元,扣除應分配給地方政府的稅收七○○億元,中央可運用的三八○○億元朝三方向規劃,首先是以一千億元撥補勞健保財務缺口,同時挹注台電資源,進行電價補貼;第二是以一千億元啟動第一波「加強韌性經濟方案」七項措施;第三是預留財源以備不時之需,並在財政許可範圍內,適時研議全民共享的可行方案。

蔡英文表示,近來有人主張皆大歡喜,將這筆錢平均分給每一個人,但在全球經濟高度不確定的此刻,作為負責任的政府,我們必須未雨綢繆,把寶貴的資源,優先協助高風險的國人與產業,來維持國家因應危機的韌性,「這個決定不容易,但為了國家,我們必須這樣做,也要請國人能夠理解,並且支持」。

被問及是不是代表發放現金、消費券可能性低?蔡英文說明,中央可以運用的三八○○億元,將分三面向、四部曲來規劃,第一部曲減輕勞保財務壓力、從源頭平抑物價也是「還稅於民」的方式之一;第二部曲是啟動七項措施減輕人民食衣住行的生活壓力,並協助有迫切需求的傳統產業。

第三部曲則是今年全球經濟局勢比預期嚴峻,所以剩下的一八○○億元,也許會有第二波、第三波的因應措施,要審時度勢,以備不時之需;第四部曲是行有餘力才會在財政許可範圍內,適時研議與全民共享的可行方案。至於上週六的國安高層會議,並沒有具體討論發放消費券或現金,也沒有具體討論時程,都要視整體經濟局勢再討論,「錢要花在刀口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