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發現金還稅於民? 國安會議將討論

2022/12/27 05:30

跨派系民進黨立委多認為應「還稅於民」,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蔡英文總統在近期將針對國內外經濟局勢,召開國安會議來討論並尋求共識,若有達成任何具體方案,行政院會儘快對外說明。(行政院提供)

民進黨立委籲經濟成果全民共享 提議普發1萬或消費券

〔記者鍾麗華、謝君臨、黃靖媗/台北報導〕今年預估稅收超徵四千五百億元,跨派系民進黨立委多認為應「還稅於民」,將經濟成果與全民共享,建議政府在過年前發放現金或消費券;對此,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蔡英文總統在近期將針對國內外經濟局勢,召開國安會議來討論並尋求共識,若有達成任何具體方案,行政院會儘快對外說明。

民進黨湧言會召集人王定宇、立委趙天麟、林楚茵等人昨提出三訴求,包括:政府在過年前,應以現金或消費券形式,將稅收成果與全民共享;建議減免全台八十四萬名年輕人的學貸;盼政府提出新版「產業紓困方案」。

民進黨英系立委陳明文、蘇治芬等共十位立委,則建請行政院針對全民發放現金一萬元,讓台灣的經濟成果與民眾共享;民進黨正國會立委陳亭妃指出,現金也好、振興券也好,希望政府提出「全民共享」的方案。

民進黨綠色友誼連線立委何志偉也說,應該直接發現金「還財於民」,「我計算機按一按、算一算,一個人最少可以分配到近兩萬元」。民進黨新潮流立委何欣純也說,應在年前發放現金或現金券。

不過,民進黨新潮流立委郭國文說,在貧富差距逐年擴大的狀況下,不應普發現金,而是要針對性紓困,照顧底層民眾才對。

羅秉成表示,由於政府量入為出,加上防疫有成,經濟又能維持成長,中央政府才能夠連續幾年都有賸餘。但因疫情與烏俄戰爭的影響,國際原物料急漲、能源價格上揚,明年全球經濟將面臨重大挑戰。

羅秉成指出,為因應來年變局,行政院長蘇貞昌已指示各部會研擬各項疫後振興及弱勢照顧的方案,正由各部會彙整意見中。

財政部代理部長阮清華表示,若要還稅於民,一定要透過預算程序,並經立法院同意;且比起單純發放現金,他認為不如推出像是「三倍券」、「五倍券」等,才能與經濟復甦結合。

阮清華強調,雖然總預算實收數超過預算數,若搭配特別預算來看,整體財政仍是短絀,若要「還稅於民」就必須再舉債,使債務負擔更重,這部分必須通盤考慮。

國安基金不排除護盤2年

另,全球景氣面臨下行風險,立委關切國安基金是否陪大家過年?甚至陪到兩年?阮清華表示,由於這次經濟狀況比九八年金融危機更嚴重,持續時間更長,不排除國安基金不僅陪過年,甚至護盤兩年的可能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