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庫存去化 中經院:明年上半年改善

2022/12/23 05:30

中經院院長張傳章。(資料照,記者黃梓勛攝)

〔記者徐子苓/台北報導〕出口轉冷,製造業下半年出現庫存壓力,外界關注庫存去化狀況。中經院昨發布調查顯示,今年面臨庫存壓力的製造業者中,近七成預期明年第二季前可改善,不過,製造業對明年營運展望悲觀,指數創下新低。

中經院昨發布「二○二二下半年台灣採購經理人營運展望調查」,結果顯示,今年下半年製造業的營運狀況連續二期呈現緊縮,且預期明年上半年持續緊縮,主因國際大環境不佳;人力僱用方面,今年下半年中斷連續四期擴張、轉為緊縮,預期明年上半年人力僱用將持續緊縮。

中經院院長張傳章表示,製造業利潤率已連續三期下降,預期明年上半年利潤率將加速下降,指數為三十六%。

製造業未來1年展望探新低

此外,製造業營運展望指數創下新低,中經院指出,展望未來一年營運,製造業自二○一三年六月調查以來,首次對未來一年營運展望為「較差」,擴散指數跌至四十五.二%的新低。

庫存方面,調查指出,製造業有四十三%回報今年起面臨去庫存壓力,因此遭受存貨跌價損失、資金斷鏈或客戶要求降價壓力;其中有五十七%業者目前存貨量超過正常營運所需水準。

面臨去庫存壓力的業者中,超過半數已經或預計採取「與供應商調整延後訂單交貨」(七十.一%)以及「誘使客戶下單或拉貨」(五十九%)。製造業背負庫存壓力的業者中,六十八.四%預計目前存貨量高於當前營運所需的情況,明年第二季前可改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