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炒房最高罰5千萬 最快明年Q2前上路

2022/12/22 05:30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昨初審完成《平均地權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內政部代理部長花敬群表示,將盡力於明年第二季前上路。(記者廖振輝攝)

平均地權條例修正初審通過

〔記者黃靖媗/台北報導〕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昨初審完成《平均地權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內政部代理部長花敬群表示,將盡力於明年第二季前上路。該修正案被稱為「打炒房五招」,包含限制預售屋換約轉售、私法人買住宅採許可制、建立吹哨者檢舉制度、預售屋解約申報及重罰房市炒作行為。其中炒作行為被查核屬實者,將按交易戶數,處新台幣一百萬元以上、五千萬元以下罰鍰。

修正案被稱「打炒房五招」

在限制紅單、合約轉售方面,預售屋或新建成屋買賣契約,除配偶、直系或二親等內旁系血親,或經內政部公告的特殊情形外,禁止轉讓給第三人。建商也不得同意或協助契約讓與或轉售,違規者可按戶數處罰五十萬至三百萬元。

為重罰炒作行為,「以電子通訊、網際網路、說明會或其他傳播方式散佈不實資訊,影響不動產交易價格」、「與他人通謀或為虛偽交易,營造不動產交易活絡之表象」與「自行、以他人名義或集結多數人違規銷售、連續買入或加價轉售不動產,且明顯影響市場秩序或壟斷轉售牟利」等,可按交易戶數處罰一百萬以上、五千萬元以下罰鍰,未限期改正者可連續處罰。

另私法人購買住宅用房屋採許可制,限制取得後於五年內不得辦理移轉、讓與或預告登記;也就是僅限參與都更危老整建使用、作為員工宿舍、具規模的長期出租經營等三大目的。

在朝野高度共識下,昨初審幾乎照行政院版本通過,本會期將可二、三讀通過。花敬群表示,檢舉獎金比例、禁止換約的除外條件等都會訂定子法,並與各界討論,若能在三個月內完成子法,將報請行政院決定施行日期,盡力於明年第二季前上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