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銀鷹鴿陷兩難》學者:日圓過貶 反不利經濟

2022/12/21 05:30

日銀宣布長期殖利率上限從0.25%上調至0.5%左右,學者分析,日本緊縮貨幣政策不會太久,長期仍將以寬鬆為主軸。(路透)

〔記者徐子苓/台北報導〕日本央行意外不再「放鴿」。學者分析,日本長期以來的貨幣寬鬆政策帶來通膨壓力,因此央行必須調節,但日本緊縮不會太久,長期仍將以寬鬆為主軸;而日本繞道緊縮若能讓日圓貶勢告一段落,台灣機械業者出口壓力將能舒緩。

日本央行修改貨幣寬鬆政策,宣布長期殖利率上限從○.二五%上調至○.五%左右;不過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卻強調並非升息,「完全不是貨幣緊縮」,利率政策基本上沒有改變,這讓外界對央行貨幣政策是霧裡看花。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指出,因為日本通貨緊縮情況還沒有解除,「央行當然不能釋出鷹派訊息」,要讓民眾、企業覺得「還是非常寬鬆」,希望能使企業持續投資、活絡日本經濟。

為什麼日本要調高長期殖利率上限?邱達生分析,是為解決長期的通縮,日本近年以持續的貨幣寬鬆政策為主軸,但這也帶來通貨膨脹壓力,日本現在的通膨並非良性通膨,而是依賴進口原物料導致的「輸入性通膨」;日本企業解決設備老舊問題時需要進口,加上日本原物料、大宗物資都仰賴進口,持續貶值反而對日本經濟不利,因此央行必須調節。

但邱達生認為,「日本央行的緊縮沒有美國那樣的本錢」,只能些微調節;長期來看,日本貨幣政策仍將以寬鬆為主軸,因為若緊縮時間太久,日本可能又會重回通縮的泥淖之中。

邱達生表示,連日本這樣長期零利率、寬鬆貨幣政策為主軸的國家,都不得不進行升息,「代表全球通膨壓力還是非常嚴峻」。

至於對台灣可能造成什麼影響?邱達生指出,前陣子日圓持續貶值,且貶幅比新台幣還大,使得台灣跟日本出口同質性產品的業者受到較大的壓力,特別是機械業;若日圓貶勢能告一段落,我國的機械業者壓力將能舒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