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低階自行車庫存壓垮通路 MIT高階車款續缺

2022/12/13 05:30

台灣自行車成車三年來出口量值變化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疫情趨緩,全球自行車需求卻傳出雪崩式下滑,庫存堆滿倉庫。自行車業者表示,自行車市場現在很不平衡,中低階自行車庫存前所未見,基於產業共榮共好,領導廠商巨大也只能給予下游通路延票一二○天,造成巨大機械資金壓力,不得不對上游供應鏈延票四十五天;但台灣產製的MIT高級自行車仍非常缺,部分零組件訂單已下單至二○二五年。

巨大、美利達等大廠台灣廠生產的自行車皆是高價自行車和電動自行車。根據台灣自行車輸出業同業公會統計,去年台灣傳統自行車整車出口量約一九八萬台、年增十六.九五%,出口值十三.一四億美元、年增近兩成;去年電動自行車出口九十八.八萬台、年增近三成,出口值十三.一五億美元、年增三十三%。

今年前十月傳統自行車累計整車出口量達一六四.六八萬台、年減○.九九%,但出口值達十三.一三億美元、年增逾兩成,直逼去年全年水準;電動自行車出口八十六.四萬台,出口值達十二.八七億美元。

今年前十月整車出口歐盟達四十二.九萬台、年減四.八九%,衰退較多;出口至美國約六十九萬台,也較去年同期衰退一.五九%。

巨大董事長杜綉珍表示,疫情結束後,自行車產業受傷最慘重的是只做OEM委託代工、能見度低的自行車小廠,中低階自行車該買的都買了,消費者不是不需要,而是需要的人過去三年騎出樂趣,自行車要升級,目前很缺高階自行車,尤其是缺高級車零件,變速器大廠SHIMANO現在下訂最長交期達三十六個月。

巨大執行長劉湧昌也指出,現在自行車產業有挑戰、但不悲觀,高階自行車全球最重要產地正是台灣,巨大台灣廠是全球產值最高的工廠,目前零件庫存約四個月,但欠車也欠最多,等缺貨的高級車零組件到貨,馬上可以組裝出貨;巨大並將透過新車種設計調整庫存,估計大約一年半可消化庫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