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加碼美國 建第二座3奈米廠// 魏哲家:掏空台灣半導體 門都沒有

2022/12/07 05:30

台積電在美國亞利桑那州鳳凰城投資的晶圓廠,今天舉行機台裝機典禮,美國總統拜登將出席。(中央社)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台積電昨宣布加碼在美國亞利桑那州投資建第二座晶圓廠,預計二○二六年量產三奈米製程技術,第一座廠將於二○二四年由原規劃五奈米推進到量產四奈米製程,總投資從原一二○億美元增加二.三倍、達四百億美元(約一.二兆台幣),是亞利桑那州史上規模最大的外國直接投資案;面對惡意曲解半導體「去台化」,台積電總裁魏哲家強調,掏空台灣半導體產業是門都沒有!

總投資1.2兆 美新廠今裝機

台積電於台灣時間今日清晨舉行亞利桑那廠「首批機台設備到廠」(First tool-in)典禮。美國總統拜登與商務部長雷蒙多、美國大咖客戶蘋果執行長庫克、輝達執行長黃仁勳、超微執行長蘇姿丰、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夫婦、董事長劉德音、總裁魏哲家及台積電一級主管皆會出席,全球矚目。

劉德音表示,亞利桑那廠完工後,將是美國最環保的半導體製造廠,應用最先進的製程技術生產,實現未來幾年的下一代高效能及低功耗運算產品。

兩期工程 創1萬個高薪工作

除了一萬多名協助興建廠房的人員外,兩期工程預計將額外創造一萬個高薪高科技工作機會,完工後合計年產超過六十萬片晶圓(平均月產能五萬片),終端產品市場價值估超過四百億美元。

台積電加碼投資美國,引發「掏空台灣半導體」等揣測。魏哲家日前受邀陽交大EMBA「蘭成講座」演講時,首度對此回應,強調台灣半導體產業努力卅多年來,一步步建立堅實生態系與產業鏈,不可能被擊倒或步入日本後塵,尤其台灣的半導體競爭優勢是人才,不可能被掏空,他直言:「門都沒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