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學研︰台版晶片法 格局、獎勵應加大

2022/11/30 05:30

前工研院院長、現任清大教授史欽泰指出,台版晶片法案僅侷限在租稅獎勵,「確實太狹隘了」。(歐新社)

僅侷限在租稅獎勵「太狹隘」

成立產業發展基金 強化競爭力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針對台版晶片法案的「產業創新條例」修正草案,前工研院院長、現任清大教授史欽泰指出,台版晶片法案僅侷限在租稅獎勵,「確實太狹隘了」;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也認為,台版晶片法案格局太小,建議成立半導體產業發展基金,以強化競爭力。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昨舉辦「二○二三年台灣製造業及半導體景氣展望」。史欽泰指出,台灣半導體業有很強競爭力,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對於很多國家正積極推動半導體製造,他不看好,「未來成功率很低」;他建議科技政策應該從人才、研究、投資擴大應用層面,包括智慧醫療、智慧製造等,台版晶片法案僅侷限在租稅獎勵,「確實太狹隘了」。

對於台積電赴美日投資設廠。史欽泰表示,因台積電在晶圓代工市場占有率超過一半,為了避免反托拉斯或地緣政治風險,往外發展是趨勢;從長遠來看,台灣有人才不足與五缺等挑戰,面對地緣政治風險,台積電帶領供應鏈布局海外,看起來是將危機變成機會,把「Made in Taiwan」轉為「Made by Taiwan」的策略,相信是非常慎重的考量結果,不僅台灣半導體競爭力不會被侵蝕掉,還是對外競爭力的延伸。

王健全說,台灣半導體占整體製造業總值約二成,占台灣總出口值三十四.八%,占台灣與中國出口總貿易順差更高達七成,若拿掉就變逆差;南韓近期從出口順差變成逆差,就是因記憶體出口值銳減,造成國家經濟很大衝擊。

他強調,台灣半導體產業的重要性若不重視就會造成「天搖地動」的傷害,他支持台版晶片法案趕快通過,他也認為政府修訂台版晶片法案格局太小,建議應成立相關發展基金才更能強化產業競爭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