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原物料漲太多 原廠凍未條/和泰車總座坦言 明年國產車漲定了

2022/11/24 05:30

代理TOYOTA和LEXUS品牌的和泰(2207)汽車昨天舉行第五代LEXUS RX休旅車發表會,和泰汽車總經理蘇純興表示,原物料漲太多,日本豐田(TOYOTA)汽車原廠已經受不了,這一次價格談判比較硬一點,坦言明年各車種的價格都會動(記者楊雅民攝)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代理TOYOTA和LEXUS品牌的和泰汽車(2207)總經理蘇純興表示,原物料漲太多,日本豐田汽車(TOYOTA)原廠已經受不了,過去透過改款或加配備漲價,接下來則會直接漲價。他坦言,「這一次價格談判比較硬一點」,明年各車種的價格都會動,原本價格聞風不動的國產車,也朝漲價方向走。

和泰汽車昨日舉行LEXUS RX第5代大改款上市發表會,,過去RX年銷量可達到7000輛,但受缺車影響,明年銷售目標保守估計為5000輛,目前預接單已達2000輛。

因為烏俄戰爭膠著、車用晶片供應不足、各項原物料缺乏等,缺車問題始終無法有效獲得緩解,和泰汽車第三季已將全年車市下修為43萬輛,調降幅度逾6.5%。和泰汽車代理的TOYOTA和LEXUS銷售量也從年初預估的15.5萬輛修正為14.5萬輛,明年車市估計與今年持平。

蘇純興指出,先前日本豐田汽車因為有311大地震的前車之鑑,汽車關鍵零組件庫存都拉得比較高,所以疫情初期,當其它車廠缺車用晶片等零件時,豐田汽車都未大缺貨。但現在庫存用光了,預期明年上半年仍會缺晶片、缺零件、缺車。

造車整體成本 大幅攀升

他並表示,新台幣匯率雖然走弱,但依和泰與原廠議定的車價訂價基礎來說,除非匯率波動過大,一般性匯差原則上由原廠吸收。不過,近期車價變化主因還是成本變動劇烈,不是匯率。尤其今年以來,車用原物料缺料情形相當嚴重,鋼材、晶片、電池等重要零組件成本從源頭不斷上漲,再加上人力成本、運輸物流、海運價格等費用堆疊,使得造車整體成本大幅攀升。

雖然和泰仍盡力向原廠爭取,但日本原廠與和泰已無法吸收多重變數及壓力,明年各車種朝漲價的方向規劃應不會改變,且不只是和泰代理的品牌,國內其他車商都面臨共同的壓力,只能盡量透過增加配備,或擴大販促力道面對車價上升造成的衝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