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共富逼出逃 上海待售屋大增3成

2022/11/22 05:30

香港南華早報報導,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三連任後持續推動「共同富裕」及堅持防疫「動態清零」政策,中國富豪大舉出逃,上海中古屋求售大增3成。(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取得三連任後,繼續推動「共同富裕」政策,將手伸進有錢人口袋,加上因為實施嚴格防疫封控措施,導致經濟情勢嚴峻,有錢人大舉出逃;根據香港南華早報報導,富豪匯聚的上海十月底待售中古屋已達十三.五四萬筆,較去年底激增約三十%,房屋仲介商直言,想脫手的屋主若非移民,就是計畫將錢轉到海外。

10月高達13.54萬筆求售 且降價10%搏買氣

浦東新區房屋仲介商「我愛我家」資深經理宋玉林(音譯)表示:「越來越多有錢人想脫手房地產,除了當地房市持續低迷,許多有錢人也考慮移民,或計畫將部分資產轉往海外。」

習3連任後 中國富人看衰經濟前景

待售中古屋激增,已加劇上海房地產市場的悲觀氣氛;自習近平取得三連任後,許多有錢人擔憂政府政策可能發生重大改變,吃掉他們的財富。

四十八歲的上海居民Eddy Zhu表示,他將出售價值逾一千萬人民幣(下同,約四三五七萬台幣)的房屋,並計畫和家人移民至葡萄牙。他說:「房價下滑趨勢正在成形,我們必須盡早賣出,避免房價進一步下滑;上海和中國越來越多中產階級未來幾年將離開,因為他們很擔心經濟前景。」

另一名屋主表示,北京當局可能很快就課徵房產稅,這將使他每年繳數千元稅額,許多擁有兩房以上的屋主,至少會先賣掉一戶來避稅。

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上海十月中古屋價格較前月下跌○.四%,為二○二一年十一月以來首見。當地房仲表示,屋主可能要把開價最多調降十%來吸引買家;目前上海市中心兩房公寓開價約每平方公尺十萬元(約每坪一四四萬台幣)。

上海房價自一九九○年代末以來一路飆漲,主要因為上海經濟蓬勃發展,以及許多專業人士移入。但上海浦東房地產中介公司寶諾的老闆遊良洲表示,從九月以來,許多屋主必須折價五%至十%來吸引買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