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封測廠︰去中化才是大趨勢

2022/11/21 05:30

半導體業封測業者指出,近來美國等國際客戶催促供應商將中國產能移出聲浪,明顯變高。(資料照)

國際客戶催促 要求供應商移出中國產能聲浪越來越高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美中科技戰加劇,半導體業封測業者指出,近來美國等國際客戶催促供應商將中國產能移出,尋找其他國家生產基地的要求聲浪明顯變高;封測業強調,台積電等半導體指標大廠前往美國、日本投資設廠僅占其一小部分產能,屬於正常的全球布局,「去台化等於是去全球化」,去中化才是大趨勢。

隨著十月上旬美國對中國半導體擴大禁令,管制先進製程、設備與人才等多管齊下;封測業者指出,國際客戶對此非常擔心,催促供應商「去中化」的分貝明顯拉高,希望台灣業者趕快尋找備案,將中國生產據點遷往別的國家,這已對供應商形成壓力,若要繼續與國際客戶做生意,就必須配合採取行動。

封測廠商分析,中國防疫清零政策造成內需急速降溫,加上美國擴大禁令,中國廠生產稼動率變得不穩定,加上中國積極建立自主供應鏈,封測廠接到當地客戶訂單逐年變少,包括台廠在內的外資公司,從前段晶圓廠到後段封測廠,除非特殊技術考量,往後應只維持既有產能、甚至縮減,不會在中國擴產。

日月光等已出脫中國廠房

全球封測龍頭廠日月光投控早已展開全球布局,旗下日月光半導體日前舉行馬來西亞檳城新廠動土典禮,預計五年內投資三億美元(約一五九億台幣)擴產;前年底日月光半導體將中國四座廠賣給智陸資本,矽品原為了晉華DRAM廠在福建投資的封測廠,也賣給中國記憶體模組廠記憶科技,其他封測廠也紛紛將中國廠股權出售給中資。封測業者指出,這都是美中科技戰引發的「去中化」效應。

封測大廠力成科技董事長蔡篤恭證實,美國新禁令確實讓國外客戶更關心中國的生產安全,半導體業「去中化」加速進行中;力成等封測廠都以台灣為主要生產基地,「大家都不想離開自己的家鄉」,移往東南亞或其他先進國家,面臨成本、人力資源等不同條件考量,要慎重評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