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青紅燈》魏哲家真該被罵

2022/11/18 05:30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資料照)

●陳永吉

台積電(2330)在股神巴菲特進場買股加持下,股價擺脫半導體庫存堆積如山的壓力,從低點反彈以來,股價大漲超過100元,這當中也別忘了台積電高層10月進場抄底的助攻,尤其總裁魏哲家買了200張最為捧場。

魏哲家在上個月17日質押台積電股票1600張,套現3、4億元,讓市場揣測他是不是準備進場買股?台積電股價是不是要落底了?答案在本月15日揭曉,果然他買了200張,但到底砸了多少錢?什麼時候進場?差別可是很大。

不知道大家還記得不記得,這波台積電股價低點是怎麼來的?10月24日下午魏哲家對內部員工發出一封信,鼓勵「員工多休假,多陪家人出去玩」,這讓外界認為台積電產能可能鬆動,週二台積電股價因此破底,週三最低來到本波最低的370元,如果魏總裁是在10月25、26日進場,那真是買在低點,現在一張可賺近10萬,不到一個月資產增加2000萬。

只是這樣的觀感好嗎?雖然要舉證魏哲家違反證交法第155條,「意圖」影響集中交易市場有價證券交易價格並不容易,光從那封信去判定「意圖」很難,且過往他的言行舉止給外界的印象頗佳,法院最終可能也僅能用失言來判定他無罪。

但魏哲家年薪超過4億元、持股台積電近5879張(不含10月買進的200張),每年光領台積電股息就將近6千萬元,有需要為了200張股票質押套現3、4億元,給予市場股價是不是要落底的想像空間?況且如果不是股神加持,魏哲家買的區區200張持股,到底能給台積電股價多少加持也讓人懷疑。

不過魏哲家在10月買股後,已注定要落人口實,因為他也無法在買股後6個月內賣出持股,否則也會有短線交易歸入權的問題,同樣也會被人說嘴,除非他願意直接公開買股的時間是在質押後、發給員工的信之前,不然難斷眾人悠悠之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