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光電併網挑戰 經濟部端3大藥帖

2022/11/16 05:30

太陽光電今年底併網目標量11.25GW,為達成目標,經濟部與台電推出共同升壓站、儲能、放寬10%併網容量等三大措施因應。(台電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我國太陽光電至上月底併網容量已達9.02GW,但距離今年底目標11.25GW仍有距離,不過我國自2018年以來單年設置量均超過1GW,去年更達1.9GW,為達成併網目標,經濟部與台電推出共同升壓站、儲能、放寬10%併網容量等三大措施因應。

展延條件加嚴 阻饋線蟑螂

光電併網需要饋線(輸電線路),西部彰化到屏東更是「饋線熱點」,過去常因饋線容量不足,導致業者難以發展,能源局要求台電重新調整算法,再增加10%饋線容量。台電副總陳銘樹舉例,熱點區約3千條饋線,因多是給小型太陽能屋頂使用,一條饋線量並不大,約5MW,3千條就是1.5萬MW,調整算法增加10%約1500MW,無須另外投資、效益佳。

過去也頻傳「饋線蟑螂」申請後一直不使用,虛佔容量,台電近年於申請展延條件上加嚴,以前不用繳費,改為收費制後,許多饋線蟑螂就會放棄;根據台電統計,前年與今年相比,饋線排隊申請件數從2580件下降至875件,排隊件數明顯減少。

鼓勵共同升壓站 過路費較高

至於光電案場業者在自己的案場旁邊蓋的共同升壓站部分,扣除設置者自留部分後,剩餘由台電分配給承租者,能源局已核定19家業者,合計可提供1.9GW共用量;雖出資興蓋成本不低,但以69KV高壓等級升壓站等級為例子,投資約需兩億元,但約四年左右可回收,現行台電向民間收的「過路費」每度費率約0.1元,但向民間共同升壓站設置者要繳交的「過路費」每度0.3283元到0.469元。

儲能方面,目前官方僅公布從現在到2025年,台電目標總量為1GW、能源局0.5GW,其中能源局力推「光儲合一」,上週已開標70MW,有七家業者得標,能源局官員表示,年底前還會再招標;經濟部參事吳志偉則強調,2025年後配合綠能發展,儲能總量一定會再增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