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書劍集》匯率與匯率報告

2022/11/15 05:30

法新社資料照。

◎歐陽書劍

在羽球場上競技,對手的能力會影響到每一場比賽的勝負機率;匯率是兩國間貨幣的相對價格,其波動也受彼此的強弱左右。這幾天新台幣隨國際美元走跌而強勢反彈,雖似給了上週公布匯率報告的美國財政部面子,卻應只是反映金融市場再處於轉折的關鍵點上。

二○二○年新冠病毒擴散後,台灣是少數經濟維持正成長的國家,景氣不悲觀、物價穩定,新台幣相對美元的匯率也一路走強至二○二一年底,屢次突破投資人認定的央行防線;今年以來,金融市場氣氛隨著經濟情勢轉變,美國為抑制物價而連續急升政策利率,美元相對新台幣亦反轉升值,還不到一個月前,甚至出現一美元兌新台幣即將突破三十三元的聲音。

雖然國際美元走勢與利率息息相關,美國聯準會升息可能會帶動資金向美元資產移動;不過,匯率政策是美國財政部權責,而聯準會也一向只認為直接在外匯市場買賣外匯才算干預匯率,因升降息而導致的貨幣升貶值,只能算是貨幣政策決策後,在金融市場產生的附加效應。

投資人想法卻更直接,金融市場反應也相當迅速。上週公布的美國十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僅為七.七%,低於一般預期,或許推估聯準會升息速度將可趨緩或更早見頂,資金不會再被抽離,主要股市都以急升回應,外資也在台股連續二天大買超,上週五新台幣相對美元急升近五角,昨日再延續升值氣勢。

上週五美國財政部也剛好公布二○二二年下半年國際經濟與主要貿易夥伴的匯率政策報告,這一份半年報經過多次調整,目前鎖定美國前二十大貿易夥伴,監測這些國家是否藉操縱幣值取得在國際市場上價格競爭的優勢,並以一年對美出超大於一五○億美元、貿易盈餘超過GDP的三%,以及單邊買入外匯使本國貨幣貶值等條件為判斷是否干預匯率的標準。

根據美國財政部統計,從二○○○年二月中至二○二二年九月底,美元相對已開發國家貨幣升值十一%,相對發展中國家的貨幣升值八%,國際美元升值並非單一國家干預匯市的結果。美財政部只要求符合操縱貨幣三條件的瑞士,必須進行特別磋商,而中、日、韓、馬來西亞、新加坡、台灣,以及德國等符合順差等二條件被列為觀察名單的國家中,卻有韓、台、馬等國主管機關,反而是在外匯市場賣出外匯,希望阻止本國貨幣貶值過速、過甚。

美國提出匯率報告的目的是監測貿易對手國是否藉操縱匯率取得競爭優勢,亦即評估他國是否刻意使貨幣低估,造成以美元計價的出口品價格降低,以取得競爭力;不過,上週公布的匯率報告,顯示的是另一個故事,資金外流的防衛,或許是過去一年許多國家更在意的問題。匯率既是相對價格,也就不必得出絕對的結論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