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英特爾護地盤 CEO再提台海局勢

2022/10/26 05:30

英特爾執行長季辛格表示,台灣在科技供應鏈的角色很重要,但局勢很不穩定,美國需要將更多先進晶片產能帶回美國或歐洲。(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英特爾執行長季辛格(Pat Gelsinger)表示,美國近日對中國祭出全面的半導體出口管制措施,這是不可避免的,因為美國希望在與中國的競爭過程中保持技術領先;台灣在科技供應鏈的角色很重要,但局勢很不穩定,美國需要將更多先進晶片產能帶回美國或歐洲。

美國本月初對中國祭出新的半導體出口管制措施,季辛格廿四日在華爾街日報的Tech Live論壇中表示,這是晶片供應鏈必要的轉移,「我認為這個地緣政治事件是不可避免的,因此推動供應鏈的再平衡至為重要」。

他重申,西方國家需要提高國內晶片製造能力,以確保AI、國家安全和電腦運算等領域的半導體供應,目標是在二○三○年將亞洲晶片製造占全球比重由近八十%降至約五十%,其中美國占三十%、歐洲占二十%。

季辛格去年十二月初在Fortune Brainstorm科技論壇演說時,首度批評台灣不是穩定的地方,直指對台積電的高度依賴是很大的風險,且呼籲美國政府應優先投資國內半導體廠。對季辛格的發言,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當時僅表示:「不值得回應,台積電不會中傷同業。」

拚2025重回領先遇瓶頸

美國今年八月通過「晶片與科學法案」,將提撥五二○億美元補貼半導體業者在美國進行研發和生產,季辛格是該法案的主要推動者;在法案通過後,季辛格宣布將於俄亥俄州、德國等地興建晶圓廠,投資金額上看一千億美元。

儘管英特爾表示要擴大晶圓代工事業,希望在二○二五年重回領先地位,但該公司近年來在先進製程推進上遭遇瓶頸,部分處理器還要台積電代工,與台積電處於競爭又合作的關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