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接受BBC專訪 唐鳳:矽盾代表世界信賴台灣

2022/10/25 05:30

數位發展部長唐鳳(左)接受BBC節目主持人專訪。 (取自BBC網頁)

〔記者徐子苓/台北報導〕數位發展部長唐鳳接受BBC專訪時表示,「矽盾」象徵著世界信賴台灣的晶片,MIT(台灣製造)不只代表台灣,也代表可信賴,這將團結台灣和其他夥伴,民主陣營也將因此防衛台灣。

昨播出的BBC節目中,主持人巴達維(Zeinab Badawi)指出,台灣在全球經濟扮演著重要角色,約九成的先進晶片由台灣提供,在手機、汽車和筆電中都普遍使用,而光是台積電市占率就超過全球市場一半,因此出現「矽盾」一詞。

巴達維說,有人認為矽盾可讓台灣免於中國攻擊,但另一方面,矽盾對中國來說也是極具價值與吸引力的目標,她詢問唐鳳有何看法。

唐鳳表示,從軍事到科學領域,晶片都扮演重要角色,「矽盾」是一種世界信賴台灣晶片的象徵,這是台灣的資產。數位部致力於打造可信賴的供應鏈,例如為了確保我國晶片在運算方面的可靠,台灣建立半導體資安標準SEMI E187。

唐鳳說,所謂的MIT(台灣製造),其中T不只代表台灣,也代表可信賴(trustworthiness),因此,這些認為台灣晶片可以驅動各種應用的信念,是一種信賴的象徵,而這是真正團結台灣和其他民主夥伴的盾牌。

巴達維追問,這樣的信任會讓台灣免受中國侵略嗎?唐鳳回答,如果在運算領域,世界將台灣視為可信賴的夥伴,那整個民主陣營都會把台灣看得很重要,並前來防衛。

唐鳳也在專訪中提及海底電纜的脆弱,在學習烏克蘭經驗下,台灣未來兩年內將投入一千五百萬美元,打造七百個移動式或固定式衛星接收器,用於非同步軌道衛星,讓台灣在海底電纜遭大幅破壞時,仍能與外界盟友保持聯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