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因應台海情勢 蘇建榮︰分散貿易市場

2022/10/25 05:30

財政部長蘇建榮接受彭博訪問直言,中國防疫清零政策引發不確定性及美中地緣政治緊張升溫,台灣必須分散對中國的貿易,「我們不會把所有雞蛋都放在同個籃子裡」。(資料照)

曾文生︰增加能源庫存 提高危機時能源韌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面對中國破壞台海現狀、刻意升高緊張情勢,路透和彭博昨報導我國財經官員正積極準備應對。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接受路透訪問表示,台灣正致力增加能源庫存儲備,以提高危機時的能源韌性;財政部長蘇建榮接受彭博訪問直言,中國防疫清零政策引發不確定性及美中地緣政治緊張升溫,台灣必須分散對中國的貿易,「我們不會把所有雞蛋都放在同個籃子裡」。

主管能源業務且代理台電董事長的曾文生受訪指出,政府正在增加天然氣和煤炭的庫存,在全球地緣政治和經濟不確定性升高之際,將是蔡總統力推強化台灣在緊急狀態時「韌性」的一環;台灣能源九十八%依賴進口。

針對中國可能對台灣展開封鎖或武力攻擊等問題,曾文生說,「當它真的發生,我們需要在一定程度內能夠承受得住壓力」;經濟部擬在台灣各地興建新的儲存設施,天然氣庫存水準計畫可從現行十一天,迄二○三○年時提高至超過二十天,未來幾年煤炭庫存也會增加,原油庫存會繼續保持在一百天的水準。

蘇建榮受訪則表示,美國對中國近期實施科技管制措施,增加市場不確定性;台灣目標之一是試圖分散貿易夥伴和市場,這樣就不會把我們所有雞蛋放在同個籃子裡。台灣今年以來貿易承壓,九月出口為兩年多來首見衰退,主要受到中國防疫限制措施、房市不景氣抑制中國市場需求的衝擊。

對中港出口占比 低於40%

台商撤中 產線移往東南亞

蘇建榮指出,過去兩年來,台灣對中國和香港的出口占比已降至低於四十%,主因是防疫限制措施和美中爭端;台灣企業已開始把工廠從中國移至東南亞,包括機械與其他勞力密集產業,主要遷往越南和泰國。

蘇建榮說,上週在曼谷亞太經合會(APEC)財長會議期間未與美國財政部副部長艾迪耶摩正式會談,但他認為「美國擔心先進晶片供應鏈」,雙方正關注美中關係。在美國本月宣布收緊對中國晶片出口管制後,全球半導體業動盪,台積電約十%營收來自中國客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