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降低地緣風險 台積電傳擴大日產能

2022/10/21 05:30

美媒報導,為了降低地緣政治風險,台積電考慮擴大日本的產能,但公司方不評論傳言。(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知情人士透露,由於美國與中國的關係日益緊繃,為了降低地緣政治風險,台積電考慮擴大日本的產能;對於外界傳言,台積電不予評論。

台積電:不評論傳言

台積電正在日本九州興建首座晶圓廠,該廠獲得日本政府數十億美元補貼;日本政府先前曾暗示,除了這座正在施工中的晶圓廠,日本希望台積電擴大在該國的產能,但目前尚未做出決定,台積電也正在研究可行性。

從去年開始,全球半導體產業就陷入動盪,主要因為晶片短缺,嚴重衝擊汽車製造和其他產業。與此同時,美國和其日本等盟友越來越擔心中國半導體產業崛起,以及晶片製造過度集中台灣。

台積電在日本興建晶圓廠,以提高美國盟友的晶片產能,就是為了回應這個擔憂,該廠主要生產汽車和感測器所用的成熟製程晶片,預計二○二四年底量產;由台積電和索尼合資成立的日本先進半導體製造公司(JASM)負責興建這座晶圓廠。

上述人士指出,如果台積電要擴大日本的產能,可能鎖定先進晶片。台積電發言人表示,日本的建廠計畫正順利進行中,但拒絕對可能的擴張計畫發表意見;日本經產省官員也拒絕表示意見。

日本過去是全球半導體製造大國,如今已落後台灣和美國,日本官員視此為國安隱憂,尋求提振國內晶片產能,以支持需要晶片的汽車等製造商。去年日本國會通過七七四○億日圓(五十二億美元)預算,支持國內半導體產業復興,以在二○三○年讓國內半導體營收達到一千億美元,為二○二○年的近三倍。

這筆預算包括為國內頂尖晶片製造提供數十億美元補貼。日本經產省表示,將提供台積電興建九州晶圓廠一半的經費,相當於三十二億美元。日本政府補貼並協助台積電克服供電吃緊、地震等天然災害的不利因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