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青紅燈》又有股息可領了?

2022/10/18 05:30

7家壽險公司9月底淨值比跌破3%監理紅線,再度掀起淨值風暴;隨著金融資產可重分類解壓後,除了負值業者可翻正,另2家本土壽險金控明年又可望發放股息;其實,金管會只是開了「小門」,且若Fed升息循環頂點真拖到明年,股債熊市格局不變,投資人就算有領到股息、也比今年少。

2018年9號公報上路,壽險業者若選擇將金融資產放在AC(按攤銷後成本衡量之金融資產),好處是可不受市價波動影響,缺點是不能大量處分來實現資本利得。因此未來打算積極操作資本利得者會配置較低的AC比重,而選擇以穩健收息為目的者會配置較高的AC比重;以去年底統計,AC比重以南山的40%、國壽的48%為業界最低,其他多配置6~8成在AC項下。

當時選擇將大量債券投資放在FVOCI(透過其他綜合損益按公允價值衡量之金融資產)項下的壽險,前幾年低利率時代,享受了大量資本利得與淨值暴增的好處,如今卻陷入暴減、甚至為負的後果。

另因金控期末未分配盈餘餘額須高於其他權益減項淨額,隔年才可配發股息;若不能重分類、股息恐無望,但就算能重分類、也別抱太大期望。

金管會設下相關配套及限制,一是重分類後產生差額要提列「特別盈餘公積」,不能拿來分股息,第二是仍要增資、只是不用增資那麼多;所以重分類可別視為金融股重大利多、只是利空淡化。(高嘉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