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對中晶片禁令 王美花:對台影響不大

2022/10/15 05:30

經濟部長王美花率團訪美,在華府雙橡園舉行記者會說明此次訪美任務與目標。(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美國華府報導〕經濟部長王美花近期在訪美期間,於公開場合多次重申台灣供應鏈的重要地位,並強調台灣的半導體供應鏈超過一千家,四十年來有效運轉,「沒有其他國家可以取代」;而美國七日擴大對中國晶片及設備出口限制,據經濟部了解,台灣IC設計業在非消費品的晶片數量不多,「影響不大」,且以台積電高階製造能力,IC設計業產品找到新買主,仍會找台積電製造。

經濟部長王美花率團訪美,在華府雙橡園舉行記者會說明此次訪美任務與目標。針對美國對中國新禁令,重申對台廠、供應鏈影響不大。(路透檔案照)

台供鏈逾千家 「沒有其他國家可取代」

王美花指出,美國的晶片出口限制是針對AI、高階運算產品,屬於高階晶片,部分台灣的IC設計業者「還做不到」,根據經濟部掌握,相關數量不多,「影響就不是那麼大」,且晶片用於消費品並不在限制範圍,假設晶片用在iPhone就不會受限,外界覺得台積電代工占比很高,好像就有損失,她強調,「完全不是這樣」。

她補充,台積電是代工生產高階晶片,只要IC設計業者的產品找到其他買主,仍舊會請台積電代工製造;台積電南京廠也按照美方規定申請,並得到一年豁免。

王美花也再次提到,不管中國是封鎖還是軍演,以理性的經濟角度來看,國際局勢都應避免此情況發生。此行也希望傳遞給美國各界,台灣的晶片若無法供應,對美國甚至中國都有影響,期待大家一起幫台灣降低風險;至於影響會有多大,王美花以先前大缺車用晶片為例,沒有一、兩百元的晶片,一台上百萬元的汽車也賣不了,生意無法做。

台灣也有充分準備,王美花說,這不代表是要打仗,準備不會只針對戰爭,為了地震、大颱風等天災都有可能,但這是國內應有的準備,沒有特別跟美方談論。

她指出,台積電或其他半導體廠會持續在台擴廠,將先進技術留在台灣,但企業考量合適性,也會有全球布局。對於美國前總統川普到現任總統拜登都提出美國製造概念,王美花說,兩者沒有差別,是美方意識到需要製造業,因為美國長期以來強項在軟體創新,近期拜登政府提出晶片科技法案、降通膨法,在設廠、人才、稅收都給予相關補助,目的就是要吸引投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