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長榮:全年獲利可望較去年成長

2022/10/15 05:30

長榮總經理謝惠全表示上半年獲利非常好,全年獲利可望較去年成長。(記者王憶紅攝)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貨櫃航運龍頭長榮(2603)昨舉行法說會。對於近期貨櫃海運市況,長榮總經理謝惠全表示,第3季旺季不旺,第4季營收還會較第3季減少,不過,上半年獲利非常好,全年獲利可望較去年成長。對於明年市場景氣看法則相對保守,但不悲觀。而市場關心的歐美長約客戶運價是否鬆動,謝惠全說,運價走跌,長約客戶難免要求調整運價,而經過調整後,長約平均均價仍較前一年高。

謝惠全認為長榮第4季營收將走跌,也呼應昨日公布的最新一期上海出口集裝箱運價指數(SCFI)表現,昨日公布的SCFI較前一期的1922.95點下跌108.95點,來到1814點,跌幅5.67%,為連17黑。不過,部分航線跌幅縮小,近洋線甚至止跌,還小漲1美元。SCFI上週因中國十一長假並未對外公布。

法人估貨櫃三雄明年單季虧損

受到運價持續走跌,本土法人在昨日最新出具的報告中指出,在反映需求下修,並衝擊航商運量及承載率,以及合約價的執行率下滑,預估長榮、陽明(2609)、萬海(2615)將分別自明年第四季、第三季、第二季陷入虧損。對此,萬海表示,公司營運狀況,以規定發布的數據為準,對個別法人預估報告,不便也難予置評。萬海強調,因應市場變動,秉持一貫快速因應的作法,以客戶的需求為前提,精進服務品質與維繫經營績效。

謝惠全說,明年塞港要恢復到正常好像也不可能,且美西合約談判目前沒有突破性發展,要到美國期中選舉後才能明朗,但最後市況還是要看供需而定。需求面則要看美元、通膨和烏俄戰事的演變;在供給方面,市調機構估明年新船交付成長8.2%,而塞港緩和可釋出5-7%艙位。

明年環保新法 市場保守不悲觀

不過,明年有環保新法規的船舶碳強度指標(CII)實施,也就是因為減少CO2排放,船速放慢,根據BIMCO(波羅的海國際航運公會)預估,可能因此吸收掉10%的艙位。更何況,新船交付的8.2%也不是一步到位,所以實際供給的增加沒有大家所想像的那麼嚴重,因此對明年市場是持相對保守看法,但並不悲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