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經濟動盪加劇 柏南克籲Fed審慎升息

2022/10/12 05:30

Fed採取強力升息的行動,造成近來全球經濟與股匯市劇烈動盪,引起Fed前主席柏南克等人的關注。(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Fed)採取強力升息的行動,以對抗居高不下的通膨,卻造成近來全球經濟與股匯市劇烈動盪,引起Fed前主席柏南克、歐盟外交官和投資界大咖的關注,連Fed自家官員也提出未來應審慎升息的理由;由於美國就業數據強勁,市場預料Fed在十一月會後,將再度升息三碼(○.七五個百分點)。

也是新科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的柏南克,週一在華府智庫布魯金斯學會的記者會上表示,烏俄戰爭和匯率波動正給各國帶來壓力,決策人士應留心全球金融狀況是否有惡化跡象;儘管美國金融體系比全球金融海嘯時要好,但其他地區仍令人擔憂,例如歐洲金融機構可能因烏俄戰爭導致天然氣供應中斷而承壓,新興市場受到強勢美元衝擊,面臨大量資本外流。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週一在布魯塞爾對各國駐歐盟大使表示,Fed的升息行動促使其他國家央行必須跟進,但這會導致全球經濟陷入衰退,歐盟無法獨善其身。

華爾街大咖憂股市續跌 陷通縮

摩根大通執行長狄蒙週一接受CNBC訪問表示,Fed升息與烏俄戰爭可能使美國在未來六至九個月陷入衰退,金融體系已出現早期明顯的痛苦跡象,例如IPO市場和高殖利率債券交易低迷,這個痛苦很快會向其他領域擴散;他並說今年標普五○○指數已下跌逾二十%,隨著Fed繼續升息,可能再跌二十%。

有「女股神」之稱的方舟投資創辦人伍德(Cathie Wood)週一在公司官網對Fed發表公開信,稱快速升息可能犯下政策錯誤,敦促Fed不要只看重物價與就業兩個落後指標,應參考大宗商品的價格,並指從大宗商品近期價格下跌的走勢來看,未來經濟面臨的風險是通縮、而非通膨。

Fed副主席布蘭納德週一在一場演說中表示,Fed應繼續升息,但在全球經濟和金融升高的不確定下,應該審慎為之、且依據經濟數據而定;Fed也應考慮利率升高、強勢美元、外國經濟體需求減弱的溢出效應,目前金融市場流動性有點疲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