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柏南克超級QE 助美安度金融海嘯

2022/10/11 05:30

2022年諾貝爾經濟學獎昨出爐,瑞典皇家科學院宣布由聯準會(Fed)前主席柏南克(Ben Bernanke)、芝加哥大學金融系教授戴蒙(Douglas W. Diamond)、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銀行與金融學教授迪布維格(Philip H. Dybvig)等三位美國經濟學家共同獲獎。(法新社、美聯社)

〔記者黃梓勛/台北報導〕二○二二年諾貝爾經濟學獎昨揭曉,由美國聯準會前主席柏南克、美國學者戴蒙和迪布維格獲獎。政大金融系兼任教授殷乃平表示,柏南克獲獎對於現今的經濟情勢可說是「恰逢其時」,因為他的專業就是處理金融危機,只是現在面臨的困難更不容易處理,還需要考慮供應鏈、去全球化等問題。

殷乃平認為,柏南克過去曾研究一九三○年代美國經濟大蕭條,在當時背景下,民眾不信任美國銀行,認為各種借貸的信用都不存在,於是出現擠兌風潮、現金不足的問題,大家寧願手上都是現金,也不願意存在銀行裡,美國經濟衰退嚴重;也因為柏南克對當時情況的研究結論是如此,使得他擔任聯準會主席面對二○○八年金融海嘯時,採取了量化寬鬆的方式。

殷乃平指出,柏南克是當時讓美國經濟度過難關,沒有讓經濟垮掉的最主要的關鍵人物;但許多學者、專家對他的褒貶不一,尤其是之後聯準會開始緊縮貨幣,造成金融市場大跌,讓他受到許多批評。

彭淮南曾指外溢效應 亞洲受害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提到,柏南克利用量化寬鬆讓美國縮短其度過金融海嘯的痛苦期間,但也造成外溢效果;前央行總裁彭淮南便曾在柏南克來台演講時指出,美國量化寬鬆的政策讓亞洲國家吞下許多苦果;整體來說,他的貢獻在於緩解美國經濟的危機,但對其他國家卻造成了痛苦副作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