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諾貝爾經濟學獎》研究金融危機 聯準會前主席柏南克等3人獲獎

2022/10/11 05:30

2022年諾貝爾經濟學獎昨出爐,瑞典皇家科學院宣布由聯準會(Fed)前主席柏南克(Ben Bernanke)、芝加哥大學金融系教授戴蒙(Douglas W. Diamond)、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銀行與金融學教授迪布維格(Philip H. Dybvig)等三位美國經濟學家共同獲獎。(法新社、美聯社)

避免銀行業倒閉 經濟更蕭條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二○二二年諾貝爾經濟學獎昨出爐,瑞典皇家科學院宣布由聯準會(Fed)前主席柏南克(Ben Bernanke)、芝加哥大學金融系教授戴蒙(Douglas W. Diamond)、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銀行與金融學教授迪布維格(Philip H. Dybvig)等三位美國經濟學家共同獲獎,以表彰他們對銀行和金融危機的研究,尤其避免銀行業在金融危機期間倒閉至關重要。

柏南克現為布魯金斯研究所傑出資深研究員,任職聯準會主席期間(二○○六至二○一四年),以近乎零的空前超低利率及前所未見的大規模量化寬鬆(QE)購債計畫,成功應對全球金融海嘯導致的經濟大衰退;他和戴蒙、迪布維格三人將均分一千萬瑞典克朗(約二八七○萬台幣)獎金。

斯德哥爾摩大學經濟學家及諾貝爾獎委員會成員哈斯勒(John Hassler)表示,這三位得獎人的研究「提供我們理解的基礎,為何需要銀行,為何銀行有其脆弱性與如何因應」;這對世界如何管理諸如金融海嘯導致大衰退奠定了基礎,他們證明「了解危機是很重要的」、「採取的措施更奠定了我們今日應對相關問題的基礎」。

諾貝爾委員會強調,三人研究對「監管金融市場和應對金融危機,有極大實際重要性」;柏南克的研究實際上展現了「銀行倒閉如何在全球大蕭條扮演決定性作用」,讓經濟下滑「不只深、還持久」,他在任聯準會主席期間,尤其在二○○八至○九年「能夠將研究知識轉成政策」。

該委員會援引柏南克在一九八三年出版、針對一九三○年代經濟大蕭條(Great Depression)的研究,建立了銀行倒閉是造成經濟由「衰退」轉為更嚴重「蕭條」的關鍵,而非當時所認為的銀行倒閉是經濟危機後果。

銀行短存做長貸 具投資危機

該委員會也援引戴蒙和迪布維格一九八三年發表的一篇論文為獲獎主因;該文解釋了銀行如何在存款戶和企業間扮演中介者的重要角色,分析透過「轉換期限」造成最終投資危機,也就是拿著短期存款去承做長期放貸,造成銀行具有天生的「內在脆弱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