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晶片法案增政策彈性 不受中國牽制

2022/10/06 05:30

中經院WTO及RTA中心資深副執行長李淳表示,晶片法案可以讓台灣的半導體企業分散風險,與各國制定相關產業政策上更有彈性,而不受中國市場的牽制與影響。 (記者黃梓勛攝)

〔記者黃梓勛/台北報導〕中華經濟研究院昨舉辦「國際線上研討會:建立半導體產業之全球韌性供應鏈」,中經院WTO及RTA中心資深副執行長李淳表示,晶片法案可以讓台灣的半導體企業分散風險,與各國制定相關產業政策上更有彈性,而不受中國市場的牽制與影響。

李淳表示,台灣半導體代工居全球第一,台積電與聯電在全球市占率超過一半,以二十八奈米為分水嶺的話,先進製程明顯由台積電主導,且將近六成以上客戶都是美國公司,台積電在美國整個半導體供應鏈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指出,美國推出晶片法案,主要目的是避免中國在半導體產業處於領先地位;歐盟近期也推出晶片法案,目的是加強歐盟晶片供應鏈,建造良好的生態系,穩定供應鏈安全,並建立危機處理的機制,以提升自身競爭力及自給率,歐盟希望再次回到全球競爭地位。

李淳表示,對台灣來說,晶片法案是補貼政策,但也帶來許多不確定性,因為如果把製造流程、工廠都搬到美國去,而美國在生產製造的生態系上還不完整,可能出現較無效率的情形,例如蘋果公司光是把十%的產能從中國遷出,就花了將近八年,因此,時間是重要的不確定因素。

不過,他指出,對台灣來說也是有些機會,因為半導體龍頭需要分散風險,尤其是台積電、聯電等勢必要找到分散風險的方法;而且,不仰賴中國市場也可以為台灣帶來更多彈性,甚至各國也可以更為自由的制定相關產業政策,不受到中國市場的牽制與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