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王美花︰關切台半導體 被中國用在武器

2022/10/05 05:30

經濟部長王美花對台灣製半導體被中國用於各種武器上表達關切。 (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日本「讀賣新聞」四日刊出我國經濟部長王美花的專訪。王美花指出,台灣占全球半導體生產逾六十%,高階晶片更占九十%,而中國三十六%的半導體進口依賴台灣,因此台灣對中國經濟發展做出貢獻,若台海爆發意外事故,半導體供應鏈中斷,中國經濟將受到嚴重衝擊。

由於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八月初來台訪問,導致兩岸緊張情勢升溫,中國加強在台灣周遭水域進行軍事演習;王美花也對台灣製半導體被中國用於各種武器上表達關切,但她強調,台灣無意片面限制半導體出口,認為台海和平與穩定對半導體的穩定供應至關緊要。

危及國安 國際機制將管控

不過,王美花說,台灣製半導體被使用的方式若對台灣安全構成威脅,台灣半導體出口也將在國際合作的機制上受到管控。

有鑑於半導體在經濟安全所扮演的關鍵角色,加強控制北京取得半導體技術的行動已越來越受到各方重視;美國最近主導成立「晶片四方聯盟」(Chip4),將加強與台灣、日本和南韓在半導體方面的合作。王美花說,台灣參與這個聯盟,是希望讓半導體供應鏈更具韌性,台灣深切希望與其他民主國家支持半導體開發。

另針對日本政府邀請台積電在九州熊本縣設廠,以提振國內半導體生產;王美花指出,台灣半導體的生產和供應鏈已發展長達三十至四十年時間,具備高品質的供應鏈體系,其他國家短期內不可能建立類似的體系。

目前日本所使用的半導體中,台灣進口就占約三十三%,主要用於汽車和手機製造;野村綜合研究所高級經濟學家木內登英(Takahide Kiuchi)表示,台灣若對日本停止出口半導體,日本名目GDP將因此減少○.四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