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股期市會議今登場 證期局︰台股無斷頭危機

2022/09/30 05:30

金管會證期局表示,近日股市動盪加劇,但沒有斷頭危機,請投資人放心。(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證期局今將邀集證交所、櫃買中心、期交所及集保結算所舉行「股期市會議」。證期局指出,股期市會議每一到三個月固定召開一次,主要是讓證券相關機構彼此交換意見;近日股市動盪加劇,但沒有斷頭危機,將持續關注各項指標,請投資人放心。

證期局長張振山昨列席立法院財委會備詢;他說,股期市會議原本是上週五(二十三日)要舉行,但因台美剛剛升息,證券周邊單位將就此分析,所以會議延到本週五召開。

張振山說明,股期市會議每一、兩個月就會定期召開,若市場平靜時、甚至拉長到三個月;此會議主要功能及目的,是讓各周邊單位進行意見交換及討論。

至於股期市會議是否會決定股市穩定措施?張振山回應說,金管會將持續關注各項市場指標,並予以綜合判斷。

證期局官員也表示,股期市會議已固定多年舉行,並不是為了近期台股劇烈震盪而召開;另相關台股穩定措施原本都已經備妥,「只要有需要、就可以適時推出」,無須等到股期市會議召開。

本週三台股大跌三百多點,市場傳言「融資斷頭追繳齊發」,融資維持率驟降至一四○%、逼近斷頭處分門檻的一三○%;張振山強調,證交所已發布澄清,其實融資維持率是一五七%,台股並無斷頭危機。

基本面及總體經濟仍穩健

張振山強調,台股基本面及總體經濟仍然穩健,截至今年八月底,台股本益比為十.九五倍,現金殖利率加計股票股利高達四.八六%;上市櫃公司前八月累計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率近十%、今年上半年上市櫃公司的海外投資收益,更創史上同期新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