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今年已跌22.5% 金管會緊盯外資動向

2022/09/25 05:30

近7年外資買賣超及台股漲跌幅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美國持續升息,而美股四大指數上週五全收黑;根據統計,台股今年以來累計下跌二十二.五%,僅贏南韓、在亞股居倒數第二,外資更史無前例、今年至今已大舉賣超台股達一.二一兆元,也讓金管會把「外資動向」列入重點觀察指標。

外資今年已賣超台股1.21兆

根據統計,上週五美國四大指數全都走跌,道瓊跌一.六二%、那斯達克跌一.八%、標普五百跌一.七二%、費半跌一.四四%,本週一台股恐承受強大賣壓。

台股今年截至二十三日為止,台灣加權指數累計下跌二十二.五%,落後日本、中國上海、新加坡、香港、馬來西亞、印尼及越南等亞洲股市,僅稍微領先韓國股市的下跌二十三.一%。

雪上加霜的是,外資今年以來已經瘋狂賣超台股一.二一兆元,不僅是史上年度最高賣超紀錄,甚至是過去六年累計賣超的一.九倍;根據統計,過去六年(二○一六至二○二一年)外資累計賣超金額為六二八八億元。

官員:必要時會採取適當措施

不過,投顧業者分析,外資今年賣超台股創歷史新高,有許多主客觀綜合因素,台美利差是其中一項,但股市表現最終將回歸基本面,外資應會適時回補台股。

另外,金管會預計在本週五(三十日)舉行「股期市會議」,外界關注金管會是否將祭出新的穩定救市措施,尤其是「限空令」(限制放空),過去被視為是針對外資賣盤的「緊箍咒」緊縮政策。

金管會官員表示,持續緊盯國際金融環境及股市變化,尤其已經把「外資動向對台股影響」列入台股三大觀察指標之一,並緊盯外資後勢是否擴大賣超。官員強調,在必要時就會採取適當措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