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幣重貶1.76角 日24年首度阻貶

2022/09/23 05:30

主要貨幣9月22日與今年來升貶

台幣將測31.7元技術關卡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美國聯準會(Fed)如市場預期升息三碼,但堅持鷹派立場,在市場預期年底前恐再升五碼下,美元指數暴衝升破一一一關卡,創逾二十年新高,非美貨幣大跳水,新台幣兌美元匯率昨一度狂貶近二角,尾盤收斂,最後收在三十一.六一六元,重挫一.七六角,匯價創下逾三年新低,並爆出逾二十億美元成交大量。

日圓20分鐘 由145.9急升至142.2

日本銀行(日本央行)昨上午宣布維持超寬鬆政策不變,使日圓一舉貶破一四五關卡、逼近一四六.五兌一美元,但之後日銀突然出手,短短二十分鐘內,日圓從一四五.九急遽升至一四二.二水準;這是日本政府與日本銀行在暌違二十四年又三個月後首度進場干預匯價。

匯銀主管指出,昨日不只外資在台股賣超後匯出,本土資金也持續搶進美元,使新台幣匯率跌勢不斷擴大,一早即失守三十一.五元大關,最低觸及三十一.六三二元,狂殺一.九二角;接下來將測試三十一.七元技術關卡,一旦也跌破,下一步就是直奔三十二元整數價位。

新台幣匯率從貶破三十一元關卡後,幾乎以每日「一角」速度走貶;央行總裁楊金龍表示,出口商當然樂見新台幣貶值,但也必須考慮到進口商壓力,央行並沒有偏好新台幣升值或貶值,希望維持新台幣穩定,不要造成恐慌或失序,近期新台幣貶幅雖然比較大,但相對於日圓、韓元、歐元還是穩定,若美元很強勢,「大家都在貶,你還在升」、「逆勢操作也不太對」。

楊金龍重申,新台幣今年貶值逾十二%的主因還是外資賣超台股並匯出,外資出走不是因為台美利差擴大,而是台股受到美股連動下跌,外資基於全球資產重新配置及面臨基金贖回資金需求等考量,實現其在台股的龐大帳面利益;至於壽險業今年以來因投資上限緣故,匯出金額並沒有特別增加,而廠商或民眾基於投資、理財有美元需求,但不是主要因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