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通膨難避險 基金經理人持現創高

2022/09/19 05:30

專家分析,核心通膨上升時,投資股票、債券、大宗商品與不動產投資信託(REIT)等都將慘遭損失。(路透)

現金率增至6.1% 逾20年新高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賓州大學與香港大學的研究人員分析一九六三年至二○一九年數據發現,當核心通膨上升時,投資人無處可藏,因股票、債券、大宗商品與不動產投資信託(REIT)全慘遭損失;市場艱難的一年使部份投資人無視高通膨,持有現金以避險,美國銀行調查,九月基金經理人持有的現金率增至六.一%,創逾二十年新高。

今年初在股價重挫、債券創數十年最大損失之際,飆漲的物價將原油與其他大宗商品轉變成有利可圖的避險資產,節節上升的房價與租屋價格甚至撐起房地產部門榮景,但這些投資避風港迅速消失,因持續上升的核心通膨(排除食品與能源價格)促使聯準會(Fed)展開數十年來最激進的升息,而這對所有類型的資產都是壞消息。

芝加哥大學對四十四名經濟學家調查顯示,近七十%認為Fed將升息至四%到五%,並維持該水準到二○二三年後。

自上週二以來,彭博大宗商品指數重挫三%,為該指數自一九七三年以來最糟,標普五百週線收跌近五%,公債殖利率上升,導致美國公債今年以來損失逾十一%;Kingsview投資管理主管諾特說,現金成為最安全的資產類別,他管理的投資組合通常現金僅占五%,如今已增加至十%到十五%。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