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電子支付夯 七月交易額破90億

2022/09/18 05:30

疫情下為避免接觸,民眾消費時偏好使用非現金支付,進而帶動電子支付(電支)成為熱門交易工具。(資料照)

〔記者徐子苓、王孟倫/台北報導〕疫情下為避免接觸,民眾消費時偏好使用非現金支付,進而帶動電子支付(電支)成為熱門交易工具。根據金管會統計,今年七月電支使用人數已近一七八○萬人,較去年同期成長二十五%,交易金額也突破九十億元,年增率達二十二%。

「非現金支付工具」包括信用卡、電子支付、行動支付及電子票證等。國人交易金額最大宗是信用卡,成長速度最快為電支。

根據金管會統計,我國電支實質交易款項金額今年七月為九十一.九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十六.六億元,年增二十二%;電支業者表示,疫情導致民眾消費行為轉變,實體交易轉移至線上,電商、外送受到歡迎,這些數位經濟都仰賴行動支付完成交易,也成為電支業者成長快速的一大主因。

全台共計三十家專營及兼營電支機構,目前電支業者呈「三強鼎立」局面,以民眾使用交易金額來看,前三大依序為

街口支付的三十六.三六億元、一卡通的二十.四七億元、玉山銀的十二.九三億元,合計占比高達七十六%。

不過,「三強鼎立」的局面未來恐出現大洗盤,因為國內兩大通路也揮軍進入電支市場。由全家便利商店主導的「全盈支付」已在四月上線,而全聯百分百投資的「全支付」也在九月加入戰場。

其中,「全盈支付」開張不到半年,使用人數已突破七十萬;而坐擁PX Pay八百三十萬會員,究竟會有多少客戶升級成為「全支付」會員,更是業界關注焦點,全聯董座林敏雄更喊出要拚支付龍頭。

展望下半年,專營電支機構主管表示,隨著使用場域擴大,加上通路龍頭的參與,可以預期「嗶經濟」持續成長,有助國內整體的非現金支付比率超越現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