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亞幣輪番破底》人民幣貶破7 台幣創3年新低

2022/09/17 05:30

主要貨幣9月16日與今年以來升貶幅(%)(資料來源:中央銀行 製表:記者陳梅英)

新台幣昨收31.293元 重挫1.63角

〔記者陳梅英、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本週在日圓、韓元相繼跳水後,人民幣也撐不住,加入亞幣「競貶」行列,昨日人民幣在岸價及離岸價同步跌破七元兌一美元大關,創逾兩年新低;新台幣匯率盤中一度狂殺逾兩角,最後貶值一.六三角,收在三十一.二九三元,創逾三年新低價,成交量放大至二十一.九五億美元。

台幣週線連8黑 下波將測31.5元

本週新台幣匯率失守三十元整數大關,重貶三.九八角或一.二七%,週線連八黑。

台新銀行首席外匯策略師陳有忠指出,新台幣匯率多半以五角為一個關卡,在三十一元貶破後,接下來就會測試三十一.五元價位,若三十一.五元失守,三十一.七元還有一個技術關卡,下一步就是直奔三十二元。

預期央行在三十一.五元附近應該會「踩一下煞車」,以免新台幣貶速過快。且以過去經驗,聯準會公布利率決策前,市場相對緊張,利率決策公布後會比較放鬆,美元若利多出盡,有機會暫時拉回休息,新台幣等其他亞幣就可稍微喘口氣。

人民幣暴跌共伴效應 亞幣競貶

陳有忠說,這波亞幣輪番破底,主因還是Fed升息太猛,造成美元獨強。日圓先是帶頭貶破二十四年新低價,韓元跟進創逾十三年新低、新台幣也貶破三十一元大關。由於亞洲國家多數以出口為主,貨幣強弱攸關出口競爭力,人民幣近日暴跌,「共伴效應」恐再回來影響日圓、韓元、台幣等亞幣,形成亞幣競貶,確實會令人擔心一九九七年亞洲金融風暴重演。

基於中國是外匯高度管制國家,陳有忠研判人民幣短線應會守住七.二元底線,比較不確定的是十月十六日中共「廿大」開會,接班梯隊改選結果,若現任領導人習近平仍掌握多數,政治力凌駕經濟力,中國經濟下行風險大增,人民幣就會比較危險。

慎防輸入性通膨惡化

近期央行在新台幣匯率調節力道減弱,匯銀主管指出,一方面是因為台灣七月外銷訂單轉負成長、八月出口年增率降至二%,央行放手順勢讓新台幣跟上亞幣貶勢,有助於出口商維持競爭力;另外,美元需求實在太強,央行也沒有必要硬擋,浪費子彈。

但陳有忠提醒,若新台幣一下子貶到三十二元,可能反噬進口物價,使輸入性通膨再度惡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