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企竊密不擇手段 韓3大關鍵產業告急

2022/09/16 05:30

韓媒警告,中企一直在南韓電動車電池、半導體和顯示器等三大產業竊取技術。圖為南韓電動車電池龍頭LG新能源。(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南韓BusinessKorea報導,中國企業一直試圖在電動車電池、半導體和顯示器三大產業竊取南韓企業的技術,迄今已讓南韓企業痛失全球顯示器市場的龍頭地位,南韓在半導體和電動汽車電池產業的優勢也面臨中國企業威脅。

南韓已痛失全球顯示器龍頭寶座

在OLED顯示器產業,中國企業過去透過獵人頭顧問接觸個別工程師,如今改在知名的求職網站刊登徵才廣告。要追蹤中國企業的徵才行動越來越困難,因為他們都是利用伺服器設在海外的平台。產業消息人士指出,許多南韓的顯示器工程師已為京東方科技、華星光電等大型顯示器廠工作,佔兩家公司總人力比重可能超過二十%。

南韓顯示器製造商試圖以合約條款來避免人才流失,但中國企業會以不同方式規避。隨著南韓工程師被大舉挖角,最後導致技術外洩的情況頻頻發生。

根據南韓國家情報院(NIS)和產業通商資源部指出,二○一六年一月至二○二一年六月,共查獲十七起技術外洩案,包括五件涉及核心的顯示器技術,這些技術對南韓的國家和經濟安全非常重要。

中國企業如今主導全球顯示器市場絕非巧合。根據市場研究公司的數據,二○二一年中國企業在全球LCD和OLED顯示器市場的銷售金額增至六四八億美元,市佔率已達四十一.五%;南韓企業的市佔率僅三十三.二%,為二○○四年以來首度被中國企業超越。

喊3倍薪 挖角電動車電池、半導體人才

中國企業也試圖從南韓電動汽車電池和半導體產業挖角人才。例如,中國電動汽車電池大廠寧德時代二○二一年在南韓開出多項職缺,並表示獲聘者將獲得比在南韓企業任職高二至三倍的年薪。在半導體產業部分,三星電子和SK海力士也爆發多起技術外洩案,都是外洩到中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