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美數位貿易談判/唐鳳︰洽談跨境平台課營所稅

2022/09/13 05:30

數位發展部長唐鳳昨透露,台美數位貿易談判將觸及跨境大型平台的雙重課稅問題。(資料照)

稅務、分潤議題將雙軌並進

〔記者徐子苓/台北報導〕「台美二十一世紀貿易倡議」正式啟動,數位發展部長唐鳳昨接受廣播電台專訪時透露,台美數位貿易談判將觸及跨境大型平台的雙重課稅問題;此外,數位部將協調其他國內部會,推動媒體與數位平台的分潤工作。針對跨境大型平台帶來的衝擊,稅務與分潤兩者將雙軌並進。

對電台節目主持人詢問,Facebook(臉書)、Google這些境外平台在台灣吞下大量廣告收入,卻只繳營業稅、不需繳營利事業所得稅,這個議題已經延燒多年,未來台灣是否可能改善?

唐鳳表示,接下來台灣和美國會有一些數位經貿談判,談判將包含上述的雙重課稅問題,將是國對國、比較大框架的談判;另一方面,臉書和Google在其他國家同意為使用新聞內容付費,數位部也將協助國內媒體與平台談判,這兩軌都可以討論。

協調文化部、NCC 推動媒體與平台分潤談判

唐鳳說,最近在行政院政委吳政忠的協調下,數位部有接收到媒體與平台分潤的議題,接下來將拜訪文化部和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等,確認付費金額是多少、利害關係人有哪些,以及新聞業如何組織起來和平台談判。

被問到台灣政府似乎對Google和臉書「過於崇拜」,以至於未平等對待台灣其他平台;唐鳳回應說,這些大型平台的談判地位較高,主因是民眾較難轉移到其他服務去。唐鳳指出,以手機門號為例,民眾轉換新的電信商時,可選擇「攜碼」,也就是不需更改號碼就能換服務商;但臉書用戶想換到其他社群平台,就很難再與本來臉書的好友傳訊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