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技術直追 韓半導體面臨高度危機

2022/09/07 05:30

中國記憶晶片大廠長江存儲(YMTC)成功打入蘋果供應鏈,將對三星電子和SK海力士構成威脅。(取自網路)

76.7%受訪專家認為警訊

其中58.6%預測危機持續到2024年以後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大韓商工會議(KCCI)近日對三十名產學界半導體專家所做調查,有近八成認為,南韓半導體產業已面臨危機,有近六成認為,這個危機將持續到二○二四年以後;中國廠商在技術方面的快速追趕,被列為三大外部風險之一。

調查顯示,有七十六.七%的受訪者認為,南韓半導體產業已面臨危機;其中五十六.七%認為「剛進入危機」,二十%認為「已處在危機之中」。五十八.六%預測,這個危機將持續到二○二四年以後。

韓國產業研究院(KIET)研究員金揚鵬(Kim Yang-paeng)表示:「半導體供過於求和存貨增加,導致價格下降,還有美中爭奪科技霸權,以及中國廠商在技術方面的快速追趕等諸多風險,是導致南韓半導體產業面臨危機的外部因素。」

調查顯示,有四十三.四%的受訪者認為,與二○一六年中國廠商進軍記憶晶片領域和南韓因部署美國薩德(THAAD)反飛彈系統而招致中國反彈,以及二○一九年美中貿易戰爆發相比,南韓半導體產業目前所面臨的危機更嚴重。

南韓西江大學電子工程系教授范鎮旭(Burm Jin-wook)表示:「過去半導體產業的動盪主要源於一時的外部環境惡化和產業景氣週期,如今強國之間的供應鏈競爭並未出現緩和的跡象,中國廠商在技術方面的快速追趕,都令南韓晶片業者感到不安。」

長江存儲打進蘋供鏈 威脅韓廠

在KCCI提出警告之際,上週中國記憶晶片大廠長江存儲(YMTC)成功打入蘋果供應鏈,成為iPhone14系列新機的NAND快閃記憶體供應商,將對三星電子和SK海力士構成威脅。

南韓產業通商資源部日前公布數據指出,八月晶片出口年減七.八%至一○七.八億美元,為廿六個月來首度下降,主要因為需求放緩和晶片價格下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