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資安「四加一加一」 構建資料信任

2022/09/05 05:30

因應全球數位轉型趨勢,資策會日前舉辦「資料驅動轉型大未來」研討會暨高峰論壇,圖為主辦單位及與談貴賓合影。(記者徐子苓攝)

〔記者徐子苓/台北報導〕資策會在論壇以「資料驅動下的創新應用」為題,邀請專家深入對談。資策會副執行長楊仁達表示,信任是資料流通的基礎,當資料進行協作與創新應用時,建立合法規且具信賴的資安流程,讓主管機關與評核機構、企業及供應鏈、客戶及大眾輿論三方達到共同資料信任,才能建立全面性的資料治理生態系。

資策會資安所主任魏得恩表示,資料信任有兩個構面,第一是資料環境值不值得信任,第二是資料本身能不能信任。他分享過去參與的應用案例,例如透過AI技術打擊金融詐騙,以及開放銀行透過分享API(應用程式介面),提供多元金融服務;然而開放的API對駭客來說是個入口,存在資安風險。

因此資安所建議「四加一加一」機制:四個防護,包含零信任框架下的安全部署、異常行為分析、勒索軟體檢測、跨領域威脅情資;一個合規,即依循法規建立資料治理框架;一個策略,即發展數據安全評估與防護流程。

中研院資訊科技創新研究中心主任黃彥男認為,「數位轉型是一定要做的」,他舉百視達及Netflix的例子,指出數位轉型對企業生存至關重要,過程中一定有許多挫折與失敗,但企業高層必須下定決心。

思納捷科技副總經理馮明惠從全球淨零碳排產業鏈角度切入,她認為很多時候不只是企業內部轉型的整合問題,而是跨產業的整合,因此公正的第三方角色協助將是必要的,例如確認數據正確性等。

台灣人工智慧學校校務長蔡明順認為,數據品質若沒有把關,幾乎形同沒有數位轉型,因為數據不對就不會產生對的結果,台灣需要國家高度的單位來建立相關治理標準;他強調,使用數據才有改善數據的機會,呼籲政府相關部會帶頭做示範,讓大家對數據產生信任,台灣才有機會成為人工智慧強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