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青紅燈》Fed為何不斷放鷹?

2022/08/31 05:30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26日在全球央行年會發表鷹派演說,道瓊指數狂瀉1千多點。(路透檔案照)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26日在全球央行年會發表鷹派演說,導致當天美股大屠殺,道瓊指數狂瀉1千多點,費城半導體指數更崩跌5.81%,拖累全球股市重挫。Fed官員為何不斷放鷹?明尼阿波利斯聯準銀行總裁Neel Kashkari週一表示「很高興看到市場對鮑爾談話的反應」,此說法讓答案呼之欲出,Fed對抗通膨不惜代價,包括經濟衰退、股市崩盤等,全球股市恐將持續動盪。

事實上,烏俄戰爭爆發後,全球通膨飆升,前紐約聯準銀行總裁William Dudley就曾於4月發文表示,若想控制住通膨,股債投資人必須承受比現在更大的損失,「股價會影響到民眾覺得自己多富有,也會影響眾人的消費意願」。美國對沖基金大亨Bill Ackman也於5月表示,當Fed採取更激進行動,「或市場拋售變成全面崩盤時」,揮之不去的通膨才有可能消散。

換言之,「股市崩盤壓制通膨」的說法早已浮上檯面,過去幾個月,Fed官員不斷釋出鷹派訊息,導致美股動盪不安,一度落入熊市;但鮑爾26日發表演說之前,因市場對通膨疑慮降低,美股逐漸回穩,那斯達克指數甚至脫離「熊市」。然而,就在市場認為美股有望迎來新一輪牛市之際,鮑爾「適時」放鷹,強調Fed須持續升息直到通膨獲得控制為止,再度將美股打趴;若說鮑爾非刻意為之,恐怕沒有人相信。

相較Fed官員樂見美股暴跌、不樂見股市反彈,亞洲國家則傾向維持金融市場穩定,例如台灣動用國安基金護盤、南韓啟動放空調查等,一方面是亞洲國家通膨問題沒有歐美嚴重,另一方面則是抑制通膨的手段較多元,歐美對抗通膨多聚焦需求面,因此幾乎全部押注在貨幣政策,但亞洲國家同時從供給面著手,降低激進升息的必要性。儘管如此,Fed的作法不僅影響美股,也拖累亞洲股市,投資人謹慎操作為宜。(鄭琪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