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蘋果看好AR∕VR商機?光學廠靜候客戶拉貨

2022/08/30 05:30

蘋果執行長庫克(蘋果提供)

〔記者歐宇祥/台北報導〕蘋果備受矚目的秋季發表會即將登場,據彭博新聞報導,蘋果也搶先登記「Reality One」等VR(虛擬實境)、AR(擴增實境)商標名稱,顯露蘋果對元宇宙產品的重視,光學元件大廠玉晶光(3406)、揚明光(3504)可望受惠。對此玉晶光表示,目前仍以手機產品占營收比重最高,VR產品營收貢獻尚小,是否拉升比重須看明年,若客戶拉貨、需求提升,才能確定是否該提升VR產品占比。

VR業務占比低 訂單到手再說

蘋果將在9月7日舉辦秋季發表會,預計將推出iPhone 14新機,系列機款共可出貨約9000萬台至1億台不等,預期將帶動蘋果供應鏈表現,新機種的鏡頭也傳將升級,光學鏡頭龍頭廠商大立光(3008)、玉晶光都將受惠;而除了新機種,AR/VR/MR產品也是光學廠的另一商機所在,玉晶光、揚明光有望切入供應鏈。

針對VR業務發展,玉晶光表示,VR業務占整體營收不到10%,客戶需求若提升,才能評估是否提高產量或貢獻,目前仍以手機鏡頭產品為主,靜待下半年客戶新機種銷售量與需求展現。玉晶光第2季受惠產品組合與良率提升,帶動毛利率提高,第2季毛利率37.39%,每股稅後盈餘(EPS)3.32元,第3季則看好客戶需求持續帶動營運。

揚明光近年積極布局VR/AR光學元件,目前已逐步出現成果。揚明光總經理徐誌鴻在日前法說會中表示,揚明光的AR/VR/MR精密光學零組件目前有3家客戶,其中1家已穩定量產出貨約5-7萬片,另外2家則預計今年底或明年可量產,預計3家都進入量產階段後,共可讓光學鏡片生產達到每月百萬片的生產數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