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亞幣倒一地 台幣重貶1.78角

2022/08/30 05:30

主要貨幣29日與今年來升貶幅

美元指數升破110大關指日可待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上週在全球央行年會「放鷹」,激勵美元指數狂飆至二十年新高,亞幣全面重挫,新台幣兌美元匯率昨一連失守三十.三元與三十.四元兩道關卡,尾盤央行進場收斂跌勢,最後收在三十.三九六元、重貶一.七八角,匯價創二十九個月新低,總成交量十六.二億美元。

匯銀主管說,在鮑爾談話後,利率期貨市場預測九月升息三碼幅度躍升至六、七成以上,接下來就看最新就業數據及八月通膨率表現,除非數據極差、通膨顯著降溫,否則Fed九月幾乎確定再升息三碼,美元指數升破一一○大關指日可待。

美元獨強下,新興亞洲市場今年以來資金外流嚴重,日圓、韓元貶幅高居亞幣冠、亞軍,週一韓元盤中慣破一三五○兌一美元,寫十三年新低價;日圓在日央堅持寬鬆貨幣政策,貶破一三九日圓兌一美元大關;人民幣離岸價也應聲貶破六.九三兌一美元,逼近七元大關。

匯銀主管指出,鮑爾表明將維持高利率很長一段時間以對抗通膨,澆熄市場對Fed明年將停止升息的樂觀預期,這使強勢美元態勢恐將持續,資金續流入美元市場,不利新興亞洲貨幣表現。

台幣最快本週貶破30.5元

央行近日防守策略已有轉變,盤中調節力道、幅度放緩不少,惟央行不樂見新台幣貶值太快,研判央行仍將「在不改變行進方向下,適當踩一下煞車」,三十.三元關卡貶破後,最快本週三十.五元也將不守。

央行緩步升息「每次半碼」

匯銀主管認為,央行政策向來以「經濟穩定」為主,下半年若油價回跌、通膨減緩,央行升息一碼機率不大,何況央行外匯局過去多次強調,外資持有台灣債券部位少、參與股市程度深,新台幣匯率走勢與「台美利差」關係不大,與台股表現較有關係,預期央行下半年還是「緩步升息」,以每次半碼幅度為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