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青紅燈》工商大老的雙標

2022/08/24 05:30

三三會理事長林伯豐。(資料照)

中國四川8月15日起祭出工業用電限電,限電期間從6天延長至11天,這是中國連續2年大規模限電。對此,三三會理事長林伯豐一句「這6天總會過的」引起討論,對照他先前要求政府面對缺電事實,甚至說「只漲用電大戶,製造業一定會出走」,被質疑「雙重標準」。事實上,企業人士對兩岸政府雙重標準已非新聞,畢竟中共獨裁政權不好惹,台灣政府怎麼罵也可以;只是,近來中國政經風險飆升,台商再怎麼低姿態,恐怕也討不了好。

近年來中國黑天鵝齊飛,除了限電導致停產之外,中國堅持防疫清零政策,各大城市「封控」沒完沒了,加上房地產債務危機連環爆,都對中國經濟造成重大衝擊,中國第2季經濟成長率驟降至0.4%,上半年經濟成長率2.5%;以目前情況來看,即使中國人民銀行逆勢「降息」,但中國今年經濟成長率要達3%都有困難,更別說5.5%的預期目標。

中國出現這麼多隻黑天鵝,有些是天災,例如高溫久旱引起缺電;更多是人為,例如防疫清零政策、房地產債務危機,還有更早之前的「監管風暴」、「共同富裕」等。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上台後,製造不少「人造黑天鵝」,而這些黑天鵝的威脅可能更大,逼得外資加速撤離中國,台商也紛紛轉移生產基地。不過,目前還是有不少台商留在中國,這些台商可能短期難以調整,但仍應思考調整長期布局,中國政經風險持續飆升下,中企的處境已相當困難,何況是台商。

這次中國限電也是一個警訊,去年台灣也因乾旱而水情吃緊,甚至影響供電。全球極端氣候日益頻繁,如何穩定供水、供電是一大挑戰,台灣不僅要改善三不五時跳電的問題,確實應該檢討能源政策,近幾年政府積極發展綠能,儘管太陽光電今年可望達標,但離岸風電達成率遠遠落後,綠能發電不如預期,如何填補缺口,政府應盡快提出具體方案。(鄭琪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