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陸上變電站逾800億大餅 東元、大同、中興電搶食

2022/08/21 05:30

(示意圖,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離岸風電區塊開發第三階段選商倒數中,海上風電送上岸的第一道設施為陸上變電站,也是台灣電機大廠摩拳擦掌搶攻目標。市場估計,光是陸上變電站到二○三五年就有逾八百億元商機,國內電機大廠東元、大同、中興電工等業者都沒缺席。

東元近年陸續取得離岸風電陸上變電站統包工程,累積近二GW的建置量,市佔率約三十五%;東元表示,將爭取區塊開發第一期陸上變電站工程,兩案各六百MW、合計達一.二GW建置量,訂單金額將超過八十億元。

至於海上變電站,東元主管坦言,因需要輕量化設備、高耐震等特性,別說國內業者能力不足,國際能做的也沒有幾家,因此東元將與國際大廠合作,先供應GIS(氣體絕緣開關設備)、配電盤等方式,目標是希望整個區塊開發十五GW,陸上變電站工程能搶下三到四成的市佔率。

中興電工董事長江義福上週在法說會指出,政府曾詢問過投資海上變電站意願,但中興電認為金額太過龐大,目前還是以陸上變電站為主。江義福說明,第一、第二階段中興電都有拿到相關訂單,金額不多,即將進入第三階段區塊開發,正與不少廠商洽談中。

另外,大同也不落人後,七月已宣布攜手德國西門子能源同樣鎖定二○二六年後區塊開發離岸風電市場。大同產品過去多是應用於陸上變電站,而西門子能源開發出的Blue GIS,不像傳統的GIS採用六氟化硫(SF6)做為絕緣,Blue GIS更環保經濟、可靠度高,可應用於陸上、海上變電站,西門子能源在全球交貨安裝超過一千組,未來再搭配大同系統設備,並在台檢驗測試,邁向國產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