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風電海纜 華新麗華砸50億高雄建廠

2022/08/21 05:30

(示意圖,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離岸風電國產化政策延續到第三階段區塊開發,其中,海纜因技術落地困難、在加分項目上配分最高,預料開發商會積極尋求國產海纜。但觀察國內廠商對海纜項目投資,僅華新麗華確定進軍,曾評估投資的大亞電纜認為,海纜的投入金額龐大、風險過高,仍無投資意願。

華新麗華今年在不鏽鋼、資源等事業大舉投資,更讓外界眼睛一亮是確定進軍離岸風電。華新日前在法說會上分析,政府區塊開發到二○三五年陸續釋出共十五GW,海底電纜最關鍵是生產基地,必須在港口邊生產,無法在內陸蓋工廠,透過運輸上船,會不符合成本效益、時間、技術等。

華新過去兩、三年就積極找地點,直到今年高雄釋出土地,華新在短時間內備標、投標,才順利取得,目前已進行相關規劃,預計投資約五十億元,二○二五年完工、二○二六年投產,二○二七年就可以參與離岸風電,且因風場穩健釋出到二○三五年,可取得相關商機。

不過,另一家電纜大廠大亞看法不同,大亞過去也曾參與政府示範風場,拿到備取資格,但因離岸風電開發規模龐大,所需資金多,轉而投入太陽光電、儲能市場。

大亞高層指出,確實有關注同業要投資海纜,但以前就審慎評估過,投資金額都是一、兩億歐元起跳,還有後續市場規模問題。

大亞分析,因政府國產化政策挹注,業界才會願意投資,否則按照台灣生產規模,很難跟中國、韓國廠商低價競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