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英CPI飆破10% 入冬恐逾13%

2022/08/18 05:30

英國7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漲10.1%,高於經濟學家預期。(歐新社)

紐西蘭央行再升息兩碼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紐西蘭央行週三宣布,將基準利率提高兩碼(○.五個百分點)至三%,是連續第四次升息,並預估這波升息循環將至少來到四%,緊縮步伐領先全球;英國國家統計局同日公布,七月通膨率飆升至四十年來最高,不僅民眾荷包加劇縮水,也使英國政府和央行採取行動抑制通膨的壓力升高。

英國七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漲十.一%,高於經濟學家預期,並從六月的九.四%進一步攀高。其中,食品價格上漲對七月CPI漲幅的貢獻最大,顯示通膨壓力正從能源領域向外蔓延;在剔除能源、食品、菸酒價格後,英國七月核心CPI年漲六.二%,也高於經濟學家預期的五.九%。

新數據增添英國生活費用高漲危機,尤其實際薪資落後於不斷上漲的各式商品和服務。英國央行預期十月能源價格上漲時,通膨率將突破十三%;英國央行總裁貝里(Andrew Bailey)已暗示準備進一步升息;市場投資人預估,英國央行九月可能再升息兩碼。

英國財政大臣查哈威(Nadhim Zahawi)在該數據出爐後表示,控制通膨率是首要任務,政府正在透過三七○億英鎊的支持計畫,「盡我們所能提供幫助」。

另紐西蘭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週三將官方現金利率(OCR)上調至七年高點的三%,符合市場預期;該行預估,OCR迄明年第二季將攀抵四.一%高峰。該行過去十個月共升息二.七五個百分點,為三十多年來最激進緊縮週期,超過美國聯準會(Fed)和加拿大央行的二.二五個百分點。

紐西蘭目前通膨率七.三%,是卅二年來最大漲幅,央行預測到年底通膨將減緩至五.八%,明年底才會降至三.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