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拚光電催油門 漁電共生成生力軍

2022/08/10 05:30

向陽漁電共生養殖的「和光蝦」,將外銷日本。(記者楊媛婷攝)

向陽漁電共生聯貸88.8億創紀錄

向陽漁電共生聯貸案昨簽約,圖中為向陽集團董事長陳貴光、右二為永豐銀總經理莊銘福。(永豐銀提供)

完成後可年發4.2億度綠電

〔記者張慧雯、吳欣恬、楊媛婷/台北報導〕國內最新太陽光電總裝置量八.七八GW(十億瓦),僅達成去年底原訂目標,行政院力推「漁電共生」案場,副院長沈榮津與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昨天雙雙出席向陽漁電共生聯貸案,八十八.八億元創下漁電共生聯貸紀錄。據了解,近期除了向陽外,包括茂迪、雲豹、微電能源、泓德能源等案場都已動工或準備開工,漁電共生光電案場將在中南部遍地開花。

年產逾4千噸和光蝦 3成銷日

此案預計三年內完成三百多公頃的漁電共生面積,年產逾四千噸、約四.二億尾蝦子,其中至少三成將外銷日本,還會年發四.二億度的綠電。向陽集團董事長陳貴光表示,所養的「和光蝦」不用藥,用海藻和益生菌維持蝦子健康,並克服過去漁電共生養殖蝦煮熟後蝦殼較白等缺點,產量較室外池高五倍。

陳貴光透露,在推此案之際,曾接到沈榮津電話,一度以為是詐騙,沈一劈頭就問他準備蓋多大的案場,當他回答「應該是蓋八十MW(百萬瓦)」,沈大喊「不夠,蓋個一百MW還差不多!」

沈榮津也指出,截至今年六月廿四日中午,太陽光電占系統發電已達十三.七%,政府會持續加速光電建設;國內最新太陽光電裝置量達八.七八GW,相較二○一六年成長六倍,是台中火力發電廠一.五倍的發電量,而二○二五年太陽能發電量要達二十GW,其中九GW為農委會負責的農電、漁電共生,漁電共生目標量規劃為四.四GW。

陳吉仲說,台灣一年吃掉四萬噸蝦子,國產一萬噸,有三萬噸倚賴進口,室內型漁電共生是台灣水產養殖該走的路,更可創造綠能與糧食安全雙贏,希望更多業者投入。

向陽集團漁電共生養殖池多在嘉義義竹鄉,配合的漁民表示,他們過去養殖都是向地主承租,現在地主將地租給向陽,向陽再授權他們養殖,若以同樣面積計算,漁電共生的養殖成本比粗放的養殖池更低,且粗放養殖池蝦子的育成率不到一成,漁電共生的育成率高達八成。

國泰世華銀行副總經理温珍瀚表示,此次由該行擔任統籌主辦,獲銀行同業超額認購逾二倍的熱烈參與,顯示金融業對政府推動漁電共生政策的支持,對台灣綠能產業的發展前景有十足信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