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4次限空令 護盤成功率5成

2022/08/07 05:30

無懼中國軍演影響,五日台股開高走高,大漲逾三三三點,重返萬五大關,分析師預估本週台股可望延續反彈漲勢。(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中國軍演影響投資人信心,金管會四日表示將評估市況祭出限空令,五日台股開高走高,大漲逾三三三點,重返萬五大關,週線連續五週收紅。在外資看好,加上政府基金加碼買進的情況下,分析師預估本週台股可望延續反彈漲勢。

政府基金加碼 本週可望持續反彈

依據現行規定,前一天跌停的個股,隔天平盤下不能放空。限空令則是依照實際需求,限制股票在跌幅多少以下禁止放空,甚至有出現過全面禁止放空的案例。

法人表示,若真的實施限空令,台股短期跌勢會趨緩,但成交量也會隨之縮小,且限空令是人為操作,如果中國軍演持續擴大,只是延緩指數下跌的時間。

台股曾實施四次限空令,分別為一九九八年亞洲金融風暴、二○○八年次貸危機引爆全球金融風暴、二○一五年中國股市崩盤、二○二○年疫情肆虐,但僅有最近兩次護盤成功,限空令的成功率為五成。

分析師:大盤估月季線區間整理

對於本週台股走勢,國泰證期顧問處協理簡伯儀分析,月線經過上週五有效收紅,預期有機會成為本週下檔最強健的支撐;但上檔的話面臨季線的下壓,因此他認為本週指數應該會維持在月線跟季線間呈區間震盪的走勢。

他指出,外資雖在現貨市場沒有大幅度加碼,但期貨平常多單是維持增加,加上投信買超持續,政府基金買盤也是持續往上加碼,代表市場信心呈現法人看多的情況。而近期美元指數已出現高檔轉弱,預期後續台幣呈升值趨勢,資金應有機會持續流入台灣。

簡伯儀又表示,預估待中國軍演告一段落、沒有出現擴大跡象,台股指數本週應該還是會呈現反彈走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