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英特爾3奈米訂單有變?台積電:擴產按計畫進行

2022/08/05 05:30

台積電否認放緩3奈米擴產計畫,並表示「台積電不評論個別客戶業務,且台積電產能擴充項目按照計畫進行」。(路透檔案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研調機構集邦科技(TrendForce)昨罕見對兩家半導體大廠爆料,指出英特爾(Intel)的Meteor Lake晶片組投產台積電(2330)原規劃於今年下半年量產,但因故遞延到2023年底,明年原訂的3奈米產能近乎全面取消,衝擊台積電3奈米擴產計畫,台積電已決定放緩擴產進度,明年資本支出規模可能低於今年。

「不評論個別客戶業務」

台積電否認放緩3奈米擴產計畫,並表示「台積電不評論個別客戶業務,且台積電產能擴充項目按照計畫進行」;英特爾也表示「不評論市場傳言」。1家半導體設備商表示,台積電2023年先進製程設備訂單目前沒有任何放緩或延後交期的動作。

設備商指訂單沒放緩跡象

供應鏈則傳另1個迥異的版本,指英特爾原規劃GPU晶片組有一半在自家生產,一半委由台積電代工,今年下半年先由自家晶圓廠量產,給台積電的代工的則計畫時程為明年下半年,今年英特爾因內部出問題,擬全部交由台積電代工生產,但台積電已無法臨時追加產能,明年下半年量產照計畫進行,這也是台積電有信心明年續成長的關鍵之一。

TrendForce表示,台積電3奈米製程客戶,除了蘋果、英特爾之外,還有超微(AMD)、聯發科(2454)及高通等,皆已陸續規劃於2024年量產3奈米產品。

同時,蘋果2024年iPhone新機處理器預計也將全面採3奈米製程生產,這些大客戶將挹注台積電2024年3奈米產能利用率,並進一步推動台積電營收規模出現顯著成長。

TrendForce認為,英特爾自家的Intel 4製程發展狀況及委外動向仍是台積電重要的潛在成長動能,如果Intel 4未能如期量產,英特爾可能將其運算核心處理器加碼委外到台積電,也將強勢帶動台積電2024年成長規模,但英特爾若製程發展順利,也有可能選擇自行製造相關產品而取消投產台積電的訂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