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CNBC︰美中科技角力 台積已做出選擇

2022/08/05 05:30

CNBC報導,全球最大晶圓代工廠台積電,成為美中科技角力的對象,而該公司在美中之間已做出了選擇。(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CNBC報導,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問台灣,使全球又聚焦台灣在半導體供應鏈上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尤其是全球最大晶圓代工廠台積電,再度成為美中科技角力的對象;而該公司在美中之間已做出了選擇。

裴洛西這次訪問台灣,會見了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凸顯半導體對美國國安有多重要,以及台積電在製造先進晶片上的重要性;而在過去幾年,半導體已經成為美中科技角力的核心,近來半導體短缺問題更促使美國試圖追趕亞洲,以在這個產業維持對中國的領先地位。

Verisk Maplecroft亞洲研究主管巴塔查亞(Reema Bhattacharya)表示:「裴洛西的訪問凸顯台灣對美中兩國有多重要,但台灣懸而未決的外交地位仍是地緣政治不確定性的來源,最明顯的原因是,台灣做為晶片製造大國與全球半導體供應鏈的關鍵戰略地位。」裴洛西訪台和會見台積電高層,凸顯美國不能靠自己,必須與主導全球頂尖晶片技術的亞洲企業合作。

根據Counterpoint Research,台積電在全球晶圓代工市場的市佔率高達五十四%,若加上聯電和世界先進等廠商,市佔率更逼近三分之二,三星電子則佔十五%;換句話說,亞洲企業主導了全球晶圓代工市場。

外界憂心,若中國入侵台灣,可能大幅影響全球晶片市場的結構,讓中國得以掌控先前沒有的技術。顧問公司「創新未來中心」共同創辦人普拉克什(Abishur Prakash)表示:「中國可能將台積電國有化,開始將該公司和其技術整合進中國半導體產業中。」

但劉德音日前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訪問表示,中國入侵台灣將導致台積電無法運作,沒有人能用武力控制台積電;普拉克什指出,台積電雖然夾在美中之間,可能被迫選邊站,但該公司選擇赴美國投資,其實已經做了選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